人人网怎么没有了照片怎么办(人人网怎么没有了变成直播了)

如今说起社交软件,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是微信、QQ微博,有人或许还会提到陌陌或者Soul。但对很多80后来说,还有另一个名字更加刻骨铭心——人人网,那不仅仅是一个网站,还曾经是很多人的青春记忆。

校内网创始人王兴

王兴时代的校内网

诞生于2005年12月的人人网曾经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不可或缺的名字,其创始人王兴也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名字。在Facebook(现在已经改名为Meta)完成天使轮不久,整个行业尚不明朗的前提下,王兴就能以敏锐的洞察力发现这个创业方向的巨大前景,并推出了校内网(人人网前身)跟进模仿。

2005年末校内网现在北大清华人大三所高校运行,仅支持在校学生注册,同时鼓励用户使用真实信息注册。在交流手段匮乏的时代,校内网的出现无疑给当时的大学生带来了一种耳目一新的交友方式,同时严格的实名认证也保证了用户的质量。

校内网

借助了Facebook的思想以及本地化之后,校内网在学生这一细分群体中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开始了传播。要知道2005年互联网产业并不发达,甚至连手机都尚未完全普及。而校内网所推出的找人功能无疑吸引了无数学生的目光——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无数失去了联系的友谊因为校内网得以重现连接,而来自口口宣传的巨大优势又为校内网带来了更多的用户群体,最终形成了裂变式营销。

校内的成功一方面来自于用户对于社交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人性中对于窥探他人隐私的欲望,在后来的电影《社交网络》中曾经对Facebook的成功予以描述:“人们总是喜欢知道一些身边介于熟和不熟的人隐私。这种模式就是帮助人窥探这些隐私的同时不对被窥探人产生打扰。”用在校内网上同样贴切,通过校内网去看看自己认识的人正在做什么事情成为了一种新的社交方式,而另一部分喜欢展示自己的人同样在校内网上找到了归属感。

校内网

但是随着用户数的增长,王兴和校内网遇到了一个难题——那就是没有钱了。人数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最初的估计,新上的服务器很快就不足以应对,只能不断花钱购买新的服务器,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钱不够用了。

王兴当时已经注意到社交网站“赢者通吃”的属性,因此相比较盈利,他更看重的是规模和人数的扩张——当校内网成为最终的胜利者之时,盈利只是时间问题。这种思路没有问题,只是王兴忽略了撑到盈利所需要的时间和金钱。最终王兴在2006年不得不将校内网以200万美元的低价出售给千橡集团

在宣布出售校内网之后,王兴在个人博客上无奈地表示:“当我们公司已经欠了相当于我个人100个月工资的时候,我们没有太多选择。”

陈一舟

陈一舟时代的人人网

和初出茅庐的王兴不同,千橡集团CEO陈一舟则是一名资深投资人,至少校内网在被收购之后资金短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背靠千橡集团之后校内网开始了更快速的扩张,此时仅仅学生用户已经不能满足陈一舟的野心,在2009年他宣布校内网改名人人网,同时对所有网民开放注册。

这个决定很难分辨对错,但是站在当时的角度来看仅仅依靠大学生用户未来的想象空间太过有限,同时校内网所借鉴的对象Facebook同样选择放开注册条件限制,因此选择稳妥的跟随战略算不上重大失误。

人人网

开放注册带来的好处十分明显,很快更名后的人人网注册用户突破5亿人,日活用户更是高达3500万。取得了成功的人人网也在2011年选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顶着“中国版Facebook”名头的人人网市值一度高达75亿,超过了网易、新浪等一众互联网巨头,成为仅次于百度腾讯市值第三高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当时还没有上市)。但很遗憾这也是人人网最后的辉煌,从此之后它就慢慢走上衰落的轨迹。

人人网用户快速流失

人人网为什么会衰落,这里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但毫无疑问掌舵人陈一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陈一舟毫无疑问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但是很遗憾他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中途收购而来的人人网也并不被他所看重,完成上市实际上已经是他理想中的结果。后来很多接触过陈一舟的人都说过人人网在他眼里只是一笔成功的投资。

确实,相比收购时的两百万美元,75亿美元的市值已经算是巨大的成功。所以从2011年完成上市之后,就很难看到其再有更大规模的创新了。而陈一舟投资人的身份也注定他更在意投资的回报率而不是行业的前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依然困守电脑端的校内网开始了迅速的衰落。

人人网

在社交功能日渐式微之下,陈一舟又追逐热点不断改变人人网的定位——互联网金融、视频直播、二手车买卖……哪个创业方向火爆就转向哪个方向,最终的结果就是一无所有。而人人网这一曾经的社交巨头也慢慢被所有用户所抛弃,最终沦为无人问津。

成功和失败

写在最后

人人网的失败实在是一件令人十分惋惜的事情,在成为市值第三大的互联网企业之后,人人网并没有乘胜追击,反而迷失在一时的成功之中,被区区75亿美元市值蒙蔽住了双眼,也失去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展身手的机会。

一个好的创始人更能决定一个企业的上限,王兴在经历了人人网、饭否的失败之后,终于凭借美团以1500亿美元成为市值第三大的互联网企业。同样是市值排名第三,但规模和影响力却不可同日而语,也不得不让人感叹,如果上限更高的人人网是王兴来做的话,最终的结局又将是怎样的呢?能不能颠覆腾讯在社交领域的统治地位呢?

本文由头条号区块前沿科技首发,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