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酵母是干什么的,创业酵母是忽悠吗?

为什么很多大厂出来的高管,在中小企业做不出成绩?

因为在很多中小公司,总经理就是最高的管理层级,相当于小CEO。但是大家忽略了平台的作用,有的高管只会执行,根本不具备真正的高管所需的能力和素质,所以战略落不下去,新业务做不起来,老业务救不回来。

这种情况大公司也存在,因为规模大,所以这个层级的高管,实际是指事业部总经理。

我们说的小CEO和事业部总经理,都是指个人领导力发展的第四个阶段,如果想成为好高管,就必须跨越2道坎,完成这个阶段的能力转型。

为什么总经理能力会影响业务发展?

想培养出优秀的总经理,先明确他是干什么的。你是怎么对总经理定位的?你认为他和副总有什么区别?

我对总经理的定义是小CEO。

一个公司的经营水平,百分百取决于事业部总经理的水平。我们如何区分一家公司是平庸还是优秀?是优秀还是卓越?就是看这层,这层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为什么?

我们先看事业部总经理的岗位职责。

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要全面负责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同时对成本和利润负责。怎么理解?

比如你在制造业,就要管好生产制造;非制造业的话,要对产品研发、市场营销、PLM、利润、成本,包括人负责。你不管,就没办法为整体的成本和利润负责。

第二,事业部总经理要具备更高层次的战略思维能力。

比如说,副总根据公司战略来制定自己的职能和战略,拆解和承接就好。而总经理必须看到更多外部因素,诸如经济发展,行业趋势,政策方向等等,要有通盘思考的能力。

第三,事业部总经理要具备管理完成业务价值链的能力。

我们前面说过,副总经理管理几个职能部门就行,而总经理要全面管理所有部门,具备管理完成业务价值链的能力,也就是说总经理要对结果负责,要保证公司业务盈利。

创业酵母是干什么的,创业酵母是忽悠吗?

总经理面临的四大挑战

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到,一个合格的总经理需要具备小CEO的能力,这对他们来说是个挑战。那么总经理会面临哪些窘境?

挑战一 :没有掌握业务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这句话怎么理解?实际上,事业部总经理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要开始对成本与利润负责。所以公司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总经理如何经营业务。而且,事业部总经理必须制定商业模式和拯救衰败的业务。

如果他不会做商业模式,就没办法把新业务做起来。即使你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如果掌握不了盈利模式,也做不好经营。

所以你一定要学会一套方法,去构建商业模式。打造商业模式背后需要用到系统化思维,每个行业都可拆解,但你作为事业部总经理,你要问自己,我学会这个能力了吗?

你要把大量时间用在研究商业本质、模式、行业、盈利模式的变化上,就是得找到差异化,这背后是你定战略的能力。

挑战二:没有组建强大的的团队

如何根据你的战略定位搭建团队?这也是很棘手的挑战。如果你要做创新业务,更是需要从0到1做起。

我之前犯过两个错误:

第一次,刚创业的时候,我们有很成熟的商业模式,我就招来6个成熟的业务合伙人,但是干着干着发现,大家志不同道不合,就在年底请他们离开了,公司业务也一夜回到解放前。

第二次,在2016年我就从前公司那里招人,这样大家的价值观和文化就不冲突了。没想到业务更惨,因为这些人不会创新,还是用原来的经验去管团队和业务。所以,我就下定决心自己培养。

我们用了三年时间,找出来员工里的明星员工,把他们带成基层干部;又用了三年时间,把基层管理者带成了总监;现在还没有成熟的总经理,我还需要三年时间。所以大家看,我培养一个总经理至少需要九年。

但问题是,现在老板都没有耐心去培养人。你看我第一次招来业务成熟的人,行不通;第二次招来文化一致的人,也行不通。

如果你想在培养人上走捷径,那一定会在业务上犯错。所以,老板的意识很重要,不改变意识很容易和我一样摔倒,经历这两次,才让我彻底清醒。

所以除了给客户做咨询,我现在80%的时间都在公司,研究我的商业模式、客户,还有内训上。你不要怪自己没有团队,如果不改变思维,任何方法都没有用。

挑战三:忽视组织文化的作用

为什么在总经理阶段,文化的作用非常重要?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员工增加,你无法触达到所有人。

比如说公司有100人,你还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那如果有1000人、10000人呢?一旦员工增加,而你的视野又无法触达,文化就会被稀释,大量员工在骂公司,就会出现两种情况。

第一,公司需要救火的事情越来越多;第二,公司出现大量违背价值观、毁三观的事情。比如为了卖产品,对客户过度承诺;为了完成业绩,不考虑客户的需求乱推产品。比如新晋管理者根本不在意员工的感受,用很粗暴的方式做管理。

你在培养第一代管理者的时候,可以做到以身作则和传帮带,你带来的人或许也能做到,但是他带出来的人就不一定了。如果公司软环境再不好,员工觉得备受打击,觉得压抑,他们就会离开。

文化像空气和水,这些东西在的时候,你可能没有感觉,一旦失去这些东西,我们就无法生存。

挑战四:不会激励人心的沟通

不会激励人心,也是很多公司的通病。也就是总经理不会sell目标,不知道怎么把公司目标变成员工的目标,员工就觉得与自己无关。

除了把自己的目标,变成员工的目标之外,更大挑战叫做公众演讲能力。相信大家对马丁路德金,那段非常激动人心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记忆深刻。这就是公众演讲的魅力。

但是很多人连话都讲不清楚,那如何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

首先,对自己要讲的东西你得笃信。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讲出来别人更不会信。其次,你要有利他之心,你要清楚自己的目的。第三,很多人说自己不会说话,说话技巧可以通过写作训练。最后,你说话要有逻辑,不要说得云里雾里。

创业酵母是干什么的,创业酵母是忽悠吗?

创业酵母是干什么的,创业酵母是忽悠吗?

总经理如何做好领导力转型?

既然总经理这么重要,又面对重重挑战,该怎么做好领导力转型?

第一,工作思维的转变

副总脑袋里还是想着,我怎么为事业部的绩效负责?怎么把公司战略变成部门子战略?而总经理思考的是,我要关注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要想未来的市场在哪里?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

如果说副总在为KPI负责,那么总经理就需要超越KPI,思考的是超越数字指标的东西,比如说战略,公司的长期价值,公司的文化,团队能力的打造。

所以一个卓越的总经理,他的思维是超越KPI的,不被KPI所绑定的,需要大量思考战略层面的内容,怎么把战略性落地等等。总结一下,事业部总经理需要从关注业务变成关注人,从关注局部到关注整体,从关注现在到关注未来。

第二,工作能力的转变。

总经理第一个能力模型,叫做复杂能力模型,也叫协同三角形模型怎么理解呢?

作为总经理,第一个能力叫做处理复杂性问题。怎么理解?总经理处理问题时,不能只用业务思维,还需要考虑到战略、组织的问题。需要把人、业务、财务全部串联起来。

所以第一个能力转变,就要学会协同三角形模型,就是我要处理复杂的问题,这个是很重要。

比如说某公司A事业部,今年C端的业绩下滑,主打产品市场份额大幅度下降。

销售副总说,因为今年业绩下滑、行情不好、产品不行,所以决定做降价策略,或者促销策略,方便抢占市场份额。

分管产品的副总认为老产品不行,要去开发新的产品。面对这两种不同的意见,你作为事业部总经理,会如何思考?

根据上面提到的复杂思考模型,从战略层面,你要思考客户的问题,因为所有的战略都是从客户战略开始的。客户无非是新客户和老客户。

如果降价,对老客户有没有影响?对公司的品牌定位有没有影响?降价能不能获得持续性竞争优势?

从新客户的角度考虑,你的新产品要针对新客户的什么需求?这个需求是真的还是假的?同行业有做好的吗?客户愿意为此付费吗?……

第二个能力,叫做领导业务转型,基于对商业本质的理解和行业发展趋势,找到新的盈利模式。怎么理解?

比如一家做SARS化的公司,他们一直采用直销的模式在做开拓新客户,非常难。

这个不是钱的问题,因为销售面对的客户是老板,但是销售搞不定老板。如果想卖出去,就要改造营销模式。我给他们出的主意就是培训加咨询加工具,具体怎做?

SARS系统在企业落不下去,一定是缺咨询帮它拆解,不知道怎么把这套系统与企业实际情况结合。

但在咨询前面,要有培训。因为培训是解决认知的问题,只有拉齐认知,各部门才能互相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比如找我做咨询的客户,必须先上过蹲马步或者组织大课。

这也是之前的经验,如果你直接给企业做咨询,客户内部阻力很大,非常难推动。大家一定要充分意识到培训的重要性,因为培训是告诉你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以及改变的意义和价值。

解决了认知问题,有了成熟的落地方案,还要给到人家合适的管理工具。比如裸心会、复盘会、TDL等等,这些工具能有效帮助大家解决具体场景的各类问题。

但是,如果你思维不转变,所有工具和方法都没用。好的落地方式,首先通过集体培训改变团队的思维,再做咨询给具体的拆解方法,最后配套相应的管理工具。

创业酵母是干什么的,创业酵母是忽悠吗?

公司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事业部总经理(小CEO)如何经营业务。能够开拓一个全新的业务线,或者振兴一项衰落中的业务,是这个层级高管的职责。

想成为优秀的高管,你需要有天赋、极度努力,还要胸怀天下,就是有利他之心。没有这三点,很难做到这个岗位。最后,我想说是,管理先是科学,再是艺术,最后是哲学,想要成为好高管,道阻且长。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2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