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选择融资方式以下(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选择融资方式以下哪些因素)

对企业而言,不同融资方式的选择,意味着付出不同的成本和风险。选择适合自己企业发展阶段的融资方式,有利于公司的长远生存和做大做强。按照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分类思路,我们来梳理一下各种类型企业可选择的融资方式。

创业阶段,很多时候启动资金来自于老板自己和公司合伙人,甚至包括亲戚朋友的借款。这个阶段的公司在外界看来有很大的风险,一般只有追求高投资高回报的天使投资机构愿意出钱,购买创业公司的部分股权。

公司成立的前 3-5 年,应该注意积累知识产权,即申请足够数量的专利,申请认定一些资质。这个时候可以慢慢打开另一个融资渠道:政府融资。通过申报一些政策和项目,从政府拿一些无偿补贴。融资额度通常不会太高,但胜在成本低。

在积累知识产权和申请资质补贴的过程中,通常对企业的财务报表会产生一定的要求。政府资质顺利通过后,有利于银行信用的增加。财务报表+知识产权+政府资质,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能够申请到一些银行的纯信用贷款,通常在 30-50 万上下,不需要额外抵押担保。

公司成立 5 年后,如果能谋求进入大企业的供应链,或者成为政府采购的供应商,又可以解锁新的融资渠道。供应链融资是目前非常成熟的债权融资模式,通过大企业的大体量,为供应量上下游企业集体授信。

准确来说,深圳地区推出的政府订单融资,也是供应链融资的一种。目前,在深圳金服平台上,一共有多家金融机构的十几种订单融资产品。据数据统计,2020 年深圳地区通过订单融资授信的额度超过 2 亿元人民币。

顺利的话,公司发展到 8 年左右的时间,能够具备初步的上市条件。这个时候可以聘请专业的证券公司做上市辅导和规划。如果盈利指标好,优先考虑港股和 A 股;盈利指标不佳则可以选择美股纽交所纳斯达克。当然,具体的上市计划需要做多方面的综合因素考量。

公司正式上市之后,可以融到一大笔钱,并且后续的融资渠道也扩大很多。比如说股票增发:即向原有股东和社会公众继续发行股票;比如说配股:向老股东按一定比例配售新股;另外一种更常见的方式是发行可转债。

可转债是一种可以在债和股之间转换的证券。权益人可以在股价低迷时选择享受作为债券的利息收入,也可以在公司股价高企时选择卖出,赚取股票增值的差价。对公司来说是一种比较灵活的融资方式。

除此之外,根据公司所处的行业,也会有一些特定的融资方式。比如说制造业所需要的购买设备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就可以选择融资租赁的方式;因此,不同融资渠道的选择,需要根据公司的各种条件和业务情况综合考量。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3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