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公司是什么级别(北京国资公司岳鹏国资委副主任)

越是面临挑战,越要为企业输入活力;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为行业提振信心。疫情期间,北京国资公司及所属二级企业逆势而上,乘风破浪,坚持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两手抓,在纾困中小微企业、推动首都经济平稳发展等方面充分践行着国企的使命和担当。

戳下方音频,听北京交通广播记者苏宁采制的专题《北京国资公司:逆势而上,乘风破浪》→

北京国资公司是什么级别(北京国资公司岳鹏国资委副主任)

天桥艺术中心剧院/记者拍摄

7月9日下午1点,大幕拉开,演员就位。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院里,历经两轮延期的话剧《狂人日记》终于回归。站在后台的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戏剧分公司总经理杨百祥松了一口气,他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的10月29日,距离预定演出时间的前一天,他们收到了受疫情影响演出需要取消的通知。

杨百祥:我们要让观众知道明天的演出取消了,其次我们要跟剧组那些艺术家们交代。演出前一天晚上7点接到的信息,我们眼睁睁看着他们排练到晚上10点以后,被告知演出取消了,很难过,当时不忍心打断大家。

北京国资公司是什么级别(北京国资公司岳鹏国资委副主任)

观众排队扫码入场/记者拍摄

不仅是《狂人日记》,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很多演出项目都遇到了延期或者暂停。但“北演人”没有选择躺平。没有演出就打磨剧本,居家办公也要开线上会议讨论,今年6月份还积极开拓线上业务,连续两晚在抖音直播间的话剧线上展演观众人数超过112万。在杨百祥的心中,戏剧人要发出自己的声音,鼓舞行业,振奋人心。

杨百祥:我们把以前曾经做过的一些演出放在线上,让大家在疫情期间关起门在家里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演出,看到我们舞台上的一些精品。第二就是我们现在着眼于8月16日开幕的第六届老舍戏剧节,这本身就是给所有的戏剧人一种力量的鼓舞,我们没有放弃,我们还是希望这个演出能够传达给观众的是,疫情总会过去,云开雾散的时候,大家剧场见。

疫情对于“聚集性”特点较为明显的演艺行业来说,造成的“痛感”是最敏锐的,但北演公司仍然选择逆势而上。今年的老舍戏剧节,公司还将扩大规模,增加人员投入,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杨百祥表示:

杨百祥:第六届老舍戏剧节基本上已经策划完成了,安排了20部戏50场演出,我们的论坛依然在进行,我们的各种活动依然在进行,同时我们今年还要发布老舍戏剧节的榜单,在全国各地的戏剧节纷纷叫停的情况下,我们还是瞄准今年的第六届老舍戏剧节,用这种声音传达给所有的人以信心,我们回来了,舞台上又重新精彩了。

北京国资公司是什么级别(北京国资公司岳鹏国资委副主任)

运河1935剧照/记者拍摄

作为北京国资公司文体板块的核心企业,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积极投身文化惠民活动组织,打造了“老舍戏剧节”和“新年演出季”等特色文化品牌,出品制作了《故宫里的大怪兽》、《运河1935》等十余部原创舞台精品。公司董事长张海君表示,疫情不会打倒他们,反而会让公司更主动适应时代的变化。

张海君:没有因为疫情的而停下短期、中长期目标的工作推进。我们作为一个文化企业,在增强我们国人的文化自信上,注入精神的力量。通过我们的产品或者通过我们的内容、我们的工作,渗透到最多的人群当中,让大家感知到中国文化的力量,感知到中华民族的力量,是我们最远大的目标或者说是最需要我们去做的。

北京国资公司是什么级别(北京国资公司岳鹏国资委副主任)

北京再担保公司工作人员王鹏吉(右一)对丹江渔村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左一)做定期回访/记者拍摄

和北演公司一样没有被疫情束缚手脚的还有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京再担保公司。第三季度的第一天,公司工作人员王鹏吉来到位于海淀区丹江渔村(四季青店)进行定期回访。该店所属公司是北京市丹江渔村酒店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微型餐饮企业,反复的疫情让企业收入产生较大波动,北京再担保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后,克服线上操作等困难,加快推进流程,为企业提供了500万元担保支持,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北京市丹江渔村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直言:

张勇:说实话服务也很到位。这个疫情来了之后,用最快的速度给我们减免了一些担保费用,确实跟我们一起共度难关,给了我们企业发展下去的信心。

北京国资公司是什么级别(北京国资公司岳鹏国资委副主任)

北京再担保公司/受访者供图

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京再担保公司从今年4月底疫情爆发的时候就积极响应,采取了减免担保费、开通绿色纳入通道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帮助困难企业恢复发展。公司总经理俞静介绍:

俞静:民生保障行业、疫情防控企业、还有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我们为这些行业提高承担风险的比例,原本可能我们就承担40%,现在提高到50%,来缓解一线担保公司的风险,让他们敢做。第二个我们原本是有担保机构申请再担保纳入的时限要求,但考虑到北京地区大多数企业和担保机构5月份都是居家办公状态,延缓了纳入时限。第三项主要就是降费,降到常规业务的1/4都不到,通过这些措施让担保公司对小微企业愿意担、敢担。

北京国资公司是什么级别(北京国资公司岳鹏国资委副主任)

北京再担保公司总经理俞静/受访者供图

今年1至6月份,北京再担保公司再担保业务新增规模221.9亿元,同比增长33%,新增户数1.3万余户,同比增长191.8%。新增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业务规模超156亿元,同比增长51%…一系列相比往年更亮眼的数字也体现着国企的担当。

俞静:其实正常经济下行从风险控制角度来讲,应该是减量的,但也是因为政策属性在这,你就必须得逆势而上。担保其实是对冲经济下行期企业不稳定的一种对冲性工具。

北京国资公司是什么级别(北京国资公司岳鹏国资委副主任)

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郎超/受访者供图

在北京国资公司系统内,还有另一家企业也在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工投资旗下国融工发运营的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自2015年投入运营以来一直在服务中小企业领域深耕,截至目前平台已服务企业近300万家次。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作为第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公司主营高功率激光器件、激光系统研发及产业化业务,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因为受疫情影响,一度遇到了原材料运输问题,平台的服务专员主动询问,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企业负责人郎超说:

郎超:疫情的原因,其实中间停产过几次,我们很多的货物从国外或者说从其它地区调进来是很麻烦的,像海外一些着急的订单就只能要么延期要么取消,会有经济的损失,包括你在客户那边的信誉度肯定会被打折扣。这个时候他们给了我们包括白名单的一些服务,解决了我们在原物料的运输方面的一些关键问题,包括可以缓交社保公积金,还有一些稳岗的补贴都是持续给我们提供。

北京国资公司是什么级别(北京国资公司岳鹏国资委副主任)

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展厅/受访者供图

顺境时携手共赢,逆境时共克时艰。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今年加强政策推送的精准度、增加对企业的线上培训频次,7月6日正式启动的“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还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联合阿里云京东华为等13家龙头企业设置专项赛道,推动大中小融通发展。平台运营负责人黄晓恩介绍,这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担起国企的职责,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元气。

黄晓恩:今年在市经信局的要求下,其实我们平台也做了调整,主动想在中小企业前头,站在中小企业的角度如何为中小企业在营商环境、融资服务便利等方面主动去为中小企业解决问题。我们是国有企业。不仅要体现自己的经济效益,更要发挥我们的社会担当,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共同去为北京市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北京国资公司始终坚守首都国企使命担当,始终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开展投资运营。未来,公司将带领所属企业,继续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国企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苏 宁

编辑:张赛男

主编:朱凌翔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8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