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国家?

足球号称世界第一运动,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比如篮球,但就目前而言,足球仍然是第一运动,一如世界杯,只能是足球世界杯,而其他世界杯,只能无奈加上前缀,比如乒乓球世界杯、篮球世界杯,等等。

尽管中国足球水平一般,被大家广为诟病,但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足球为什么是第一运动,这貌似也是中国足球水平落后的一个因素吧。

经过这么多年的球迷生涯以及20多年的业余足球实践,我试图解释一下足球成为第一运动的原因。

第一,从身体条件而言,这一运动适合大众参与。纳什均衡理论奠定了现代主流博弈理论和经济理论的根本基础,也给运动学带来了指导。体育运动中,身高、体重、年龄是最重要的三个变量,当这三者达成一个平衡,即可视为纳什均衡点。比如篮球、排球对身高要求较高,相扑对体重要求很高,而足球似乎高矮胖瘦、速度快慢,都能找到一个位置供你选择,这种对参与者身体条件的门槛几乎是最低的,甚至对装备的要求也不高,没有球的巴西少年踢瓶子一样可以成为世界巨星,所以,说足球是黄帝为罗罗大众设计的运动丝毫不为过(黄帝说,见本人《中国足球的第一次高潮已经过去了》)。

第二,这是人类不断战胜自我的因子在体育界的完美体现。读者诸君会说,其他运动不也是人类对自我的挑战吗?虽说运动均可视为一种挑战,但是大家可以想一想,人的器官中,最笨拙的当属脚,用它来比赛,意味着你要驯服脚,运用自如,这是比手或大脑更艰难的一项挑战。当然,也正是这种不断挑战自我获取的满足感让人类从丛林中走向都市,所以,我们形容达沃·苏克为“会拉小提琴的左脚”。

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国家?

第三,足球是时空结合完美的运动。从时间来看几乎可控,常规比赛时间90分钟,加时半小时,如果适逢大赛,踢点球,也就30分钟。总体来看,是人类能接受的世界。其实,时间太短也无趣,比如百米赛跑,世界大赛就十来秒,前前后后,不断镜头切换,搞得神秘兮兮,但正式比赛倏忽而过,如果恰巧去小解,可能一切都错过去了。时间太长也不行,恹恹欲睡,比如斯诺克,打两天?对不起,我明天有事了!足球比赛这个2小时以内的世界,其实是相对比较理想的,满足人类从入场时左顾右盼,到进入状态时的津津有味,再到离场时的意犹未尽,一切刚刚好。从空间来看,有的运动场地太小,看着需要用放大镜,比如乒乓球,有的运动场地太大,一眼望不到头,比如马拉松。按照国际足联对足球场的相关规定,标准国际性比赛足球场标准尺寸长105-110米、宽68-75米,刚好目之所及一览无余。比赛场地够大,也可以让观众做一些人浪的群体活动,甚至几万人一起狂吼带来的能量反馈足够发泄。再者,足球的传接球,射门与防守,大部分动作都有反应的时间轨迹,不至于跟不上比赛内容。所以,足球可谓时空运动大师,王者风范尽显。

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国家?

第四,足球是个性与团队较量清晰的运动。只要是团队比赛,其实都应该存在超级英雄与团队精神的比较,但足球更浓烈,每队11人,组合变化大,不同组合可能产生天壤之别的差异,历史上有平民球队夺冠的,比如英超的狐狸城,但并不是球队不需要英雄,阿根廷有无马拉多纳,球队水平立刻浮动,1994年的世界杯完美的证明了这一点。众所周知,德国的足球队对团队要求最高,南美和非洲对个性最宽容,生产线一般毫无创意的德国队可以夺得世界杯,疯子伊基塔用蝎子摆尾的造型守门也可以带来更多的惊艳,小罗的牛尾巴过人让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足球是集体项目,容错率较高,可以让各种队型和打法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国家?

第五,足球的偶然性大,让人充满见证奇迹的想象。足球场上最有名的一句话“足球是圆的”,的确,几乎没有哪个运动充满如此大的变数。通常来讲,羽毛球、篮球、百米赛跑这类运动,强者就是当仁不让的强者,而足球世界有强者,但是也有数不胜数的以弱胜强的案例。2002年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队首战就被闷杀,小组赛灰溜溜回家。每一次传球,就有10个队友可以选择;就算大家都习惯了输球的中国队,当年在1984年1月份举行的尼赫鲁金杯赛中,中国男足1比0击败了阿根廷。究其本来,一则每一脚传球,除了射门可以有10种选择(10个队友),第二次传球依然存在这么多变数,每一次变数都可带来比赛走势的改变。当然,足球可以摆大巴,没有篮球的防守3秒,这让坚守89分钟不失球、最后一个机会进球就可以获胜的方式让很多弱队看到了现实利益的诱惑,若论大巴英雄,魔力鸟当有一席之地。

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项目是哪一个国家?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是亿万球迷的节日,一切皆可放在一边,我们需要啤酒,需要心跳的加速,需要狂欢,这也是世界第一运动带给我们的独一无二的体验。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03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