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商业计划书有几个部分,创业商业计划书有几个部分组成?

创业者问:费尽心力,拿着商业计划书参加创业大赛,这有意义吗?我认为,有一定价值,但期望值别太高,通过亲身参赛丰富经历和提升认知可能更重要。

我做过一些省级或市级的创业大赛的专家评委,简单地总结一下我对参加创业大赛这个事情的认识。我认为,可能对创业者来讲,通过大赛直接获得资金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其他方面的帮助可能会有一些,但是因人而异的。所以不能过大地去夸大你在参加创业大赛当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资源或直接的帮助,否则你可能会有点失望。

创业者去参加创业大赛,如果不能获奖,获得的更多的是什么呢?是创业者个人的眼界提升,和对于项目投融资专业领域的了解,这种经历和认知会提升你的综合素养。

创业大赛有各种各样的官方身份及民间身份的主办方,主办方到最后可能会有奖金的形式,来给予这个参加项目,如一二三等奖有一定的现金激励。同时,有时候也会有一些投资机构的人来出席评奖活动,如果是优秀项目可能会推荐给投资机构或者说现场签一个意向书,但这些东西都是面子上的,都只是一个意向书,人家不会因此而决定投资你。

一般来说,参加创业大赛的项目一般质量不会太高,大多数投资机构也就是到场走个过程,事前没有太指望去在上面挖掘到真正的优秀项目。因为这个大赛背后的多方合作,其实是双方你往我来的事情,投资机构很多事情需要地方有关部门去支持,那么地方有关部门举办这种创业大赛他们一定要出席支持,去做嘉宾、评委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但是,在创业大赛到最后像我们拿到风险投资或天使投资概率其实非常、非常低。即使你拿到这个第一名,也不一定能拿到资金。这种情况我见的太多了。

第二,这种创业大赛,如果是规格比较高的话,评审是很严格的。你像我做的省级创业大概的评委的话。可能到上场之前10分钟,才能拿到每个项目的这个参赛资料,之前都是保密的,因为怕出现一些不公正的问题。但是,很多像县市级的一些小的创业大赛有很多是不公正的现象,一等奖,二等奖都内定了。你们去参加只是陪太子读书。

所以,对于一般创业项目来说,你既不可能获得资金,比赛过程又不一定是特别公正。那你参加创业大赛的意义是什么呢?这都是你在参加创业大赛的时候可能获得的:比如你去现场看看别人是怎么样去总结提炼自己的项目的,比如:路演应该以什么形式做路演?你是否对自己的计划做过全面的反思和思考?

通过亲身参加创业大概,你通过做商业计划书实现了对自己项目的反思和复盘,通过进行路演陈述增强了的个人IP运营能力,提升对自己项目的整体规划以及你个人在沟通时的表达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但是也不宜参加太多,参加那么两三次有个基本认识就可以了,参加太多了也成了走过场了,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

经常参加创业大赛,你会好像感觉获得了很多资源,但又好像感觉是什么都没获得,没有踏实的感觉,还是把精力都投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更为靠谱。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03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