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创业,创什么业,面对这些问题,创业好还是不创业好?

要不要创业,创什么业,面对这些问题,创业好还是不创业好?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没错,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的,爱情、友情是,工作和事业也是。“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说的是你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说的是你潜意识里对那个即将遇到的爱人、友人、工作或事业的执念。“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说的是遇见真爱、真情和最适合的工作或事业时的陶醉。

要不要创业,创什么业,面对这些问题,创业好还是不创业好?

说到工作,大概有很多朋友是并不“激动”的,因为所从事的往往并不是“几回魂梦与君同”,而仅仅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生存之道或跳板与渡船。既然并非“当年拚却醉颜红”的如愿以偿,自然无法做到“犹恐相逢是梦中”珍惜和在乎,由此而决定了你的工作态度,大概你不太可能发挥出最佳潜能,更不可能因此而功成名就。这种情况下,随时准备跳槽就是你脑子里的常备选项,应付差事和不负责任就是你的标签,重用你的领导大概与你一样或者更差,而明眼人则早将你一眼看穿。

工作中这样虽然不理想,对于生存来说既然无奈,也能将就。但若把自己的事业也如此对待,结局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了吧。

好好工作就是创业

要不要创业,创什么业,面对这些问题,创业好还是不创业好?

事实上,还是有为数不少的朋友有幸从事着当年“舞低杨柳楼心月”时期待和向往的工作和事业,并且激情澎湃和舍我其谁地做到了“歌尽桃花扇底风”,从而在工作和事业中不断进取,甚至已经功成名就。

没错,好好工作就是最好的创业,前提是你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经营,而不是一张饭票。提起创业,很多人脑子里想到的是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马云任正非,而实际上大多数人的创业原本就是踏踏实实的工作,无非就是岗位不同而已。付出都有收获,在哪里都是一样的。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你的态度:

打工(流浪者):短期心态,重视眼前利益;容易进入瓶颈期,成长缓慢;关注金钱,不在乎成就;完全没有使命感,差不多就好;闷闷不乐,厌恶工作;害怕煎熬,期待下班;不关注自身价值观是否与公司或单位文化契合;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准备找下家上;永远无聊,时间过得很慢;上一份工作=痛苦不堪的回忆,现在也是!

事业(创业者):长期心态,思考全局,不太在意眼前的得失;渴望挑战,时时刻刻都在快速成长;关注经验,在乎每一个阶段的成就;全身心投入,追求卓越,舍我其谁;享受工作,充满动力,勇于创新;活力四射,灵感多多;关注自身价值观与公司或单位文化紧密契合,充满了使命感;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打造个人品牌、建立连接和迈上新的台阶上;因为不断获得进步而倍感充实,永远觉得时不我待;上一份工作=一段宝贵的旅程,现在也是。

做一个靠谱的人

要不要创业,创什么业,面对这些问题,创业好还是不创业好?

世上最难之事莫过于做人。我们可以列出一张长长的单子来说明要怎样做一个好的人、合格的人、高尚的人、成功的人等等,所有清单中,唯一能够让所有人同时认可的,大概不多,靠谱,一定排在第一位。

靠谱的概念也很多:正直果敢、品德高尚、一诺千金、勇挑重担、守原则、有底线等等,所有的这些加在一起,大概就是“让人放心”四个字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叫做对别人靠谱;“事事有规划,件件有结果,凡事能交代”,那是对自己的靠谱。

然后呢?“你只管精彩,老天自有安排”,靠谱之后,努力而已。须知“牛皮不是吹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成绩是靠堆的”,没有持之以恒的日积月累,哪来的著作等身和功成名就;“事业是大家的”,无论成就大小,既要懂得合作,更要善于分享,只有大家的,才是自己的。

敢为天下先

要不要创业,创什么业,面对这些问题,创业好还是不创业好?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事业中,创新和企图心永远是你最核心的竞争力。当你勇于做“别人不会或不敢做的和别人不愿或不屑做的事情”的时候,其实你已经是在创新了。实际上,正是由于你做了别人“不会、不敢、不愿、不屑”做的事情,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这样的开局,对于后期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不必说什么“创新就是生产力”,它首先证明的是:你还活着。创新和企图心,意味着勇于担当、敢闯敢干,有梦想才有追求,敢冒险才有突破。

要有那么一股子“一往无前、一干到底”的劲头,“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不气馁、不妥协,越挫越勇。如此,成功就只是大小和时间问题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别忘了欣赏沿路的风景!

不敢为天下先

要不要创业,创什么业,面对这些问题,创业好还是不创业好?

老子曰:“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又曰:“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创新或创业之初,大概是寂寞的,甚至是被打压、观望和嫌弃的;一旦有了成就,摘果子的人会排成长队,这个时候再不放手或者分享的话,成为众矢之的的概率就是100%了。须知放手才能得手,与人才能拥有。虽然其中还是需要一点谋略和格局之类的东西,但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只有放手了,才能腾出手来,用下一个成功来证明和巩固前面的成功,如此循环,你便有了“不有之有”,成了“不成之成”之功。

如此,你的“不敢为天下先”方可成就了你后面的“敢为天下先”。登顶后回头看时,那些当年打压、观望、嫌弃和后来争夺、占有的那些人,大概已经败亡或者正在表着忠心吧。一些脑袋让别人跑马的小人和鼠辈,又有什么值得你惦记和在意的呢?不过是替你守着江山,免费打工而已。

“玄德”之德,是为有道。

认识自己,做自己

要不要创业,创什么业,面对这些问题,创业好还是不创业好?

除了工作和事业,我们还有生活,所以最最最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找到自己、认识自己,然后成为自己、做自己。因为,那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工作和事业中的努力和拼搏,其实又何尝不是在寻找自己呢?前行的路上,你学会了了解自己,成为了自己的知己,然后驾驭和成就了那个属于自己的“自己”。

不要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有一天如果你遇见了,请善待自己!

今天,聊到这里。

要不要创业,创什么业,面对这些问题,创业好还是不创业好?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9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