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又省钱?

“今年对饲料鳜感兴趣的人很多,尝试饲料鳜养殖的人至少比去年增加30%,主要还是集中的广东比较多”,前几年猛推了一阵子后的饲料鳜,今年又迎来了一个小高峰,而且相对于前几年那种“无脑吹”“无脑推”,今年的饲料鳜的推广就好多了。

传统鳜鱼养殖模式的弊端凸显

2020年我国鳜鱼总产量接近38万吨,2021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估计不会有太大波动。虽然说江苏湖北等地去年的鳜鱼发病比较多,总产量有所下降,但广东的养殖量和成功率还是不错的,再加上其他省份养殖量增加,总体上估计应该是维持小幅的增长。

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又省钱?

传统的鳜鱼都是喂活饵料鱼的,最近几年这个模式的问题在几个主产区逐渐暴露。

首先就是养殖成本高,差不多5斤活饵料鱼养出来1斤鳜鱼,活饵料鱼价格波动频繁,养殖户如果是自己培育活饵料鱼的话,压力会小点,如果靠购买活饵料鱼的话,每当活饵料鱼涨价厉害的话,这样的养殖户就扛不住了。就拿最近的一批鳜鱼来说,活饵料鱼的价格涨到了六七块一斤,鳜鱼养殖成本达到了历史新高,如果卖不上好价格,养殖户日子很难熬的。

其次就是病害的问题。无论是自己培育的活饵料鱼,还是外购的活饵料鱼,都有携带病毒细菌的风险,养殖户要严格把控活饵料鱼质量,投喂健康适口的活饵料鱼,喂之前最好浸浴消毒,明显发病的活饵料鱼坚决不要喂。自己培育活饵料鱼的话,对质量的把控更好点。外购的活饵料鱼风险相对更大,你不知道买回来的这批活饵料鱼质量怎么样。

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又省钱?

第三就是供应量的问题。这个和第一条差不多,因为不同区域不可能一直有充足的活饵料鱼供应,要不然也就不存在价格波动的问题了。哪怕是养殖户自己会培育活饵料鱼,在升温之前和降温之后,活饵料鱼培育难度升高了,养殖户就要外购了,说白了就是活饵料鱼受制于天气等因素,无法实现长时间稳定地供货。

前几年推广不顺,今年饲料鳜再次升温

正因为有了以上这些弊端的存在,再加上这几年多重因素的存在,活饵料鱼数量质量不稳定的问题日益凸显,给养殖户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所以一些养殖户也在不断尝试饲料鳜的养殖模式,一些饲料企业也正是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而加紧了鳜鱼饲料的研发推广。

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又省钱?

前几年的鳜鱼饲料不够成熟,养殖户试养效果比较差,推广起来难度比较大,再加上个别饲料企业疯狂地把钱砸在网络推广上了,最后造成了声势很大、效果很差,养殖失败、亏本严重的养殖户自然是不敢轻易再碰了,“周围有人失败后,尤其是有些人亏得很惨,看到这种现象的养殖户也不敢轻易碰饲料鳜鱼,再加上过去两年疫情导致鳜鱼消费不稳定,很多养殖户还是求稳为主”。

但这仍然没能挡住一些养殖户慢慢地试验饲料鳜,以前没养过鳜鱼、一上来就搞饲料鳜的人极少,大多数都是有了多年鳜鱼养殖经验,拿出一小部分塘口慢慢做试验,慢慢摸出经验来,慢慢增加密度和产量,“有的人试验的很好,然后慢慢扩大规模,也有的人饲料鳜养过一两批效果不理想,也就暂时不再碰了”。

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又省钱?

去年广东等地一些养殖户小塘口试验饲料鳜鱼效果还不错,有的甚至说非常亮眼。“可能前几年很多人吃过亏了,尝试饲料鳜更谨慎了,没有那么冒进,而且这两年鳜鱼饲料也比之前更成熟了”。纯利润是养殖效果的最直接数据,水产养殖网了解到,目前试验的饲料鳜鱼养殖成本一般在15元/斤左右,高的大概十七八块,低的也有十二三块,“如果按照每斤15块成本、出塘价30块、1亩产4千斤鳜鱼计算的话,1亩纯利润就有6万块”。

目前据说产量高的有亩产6000斤,8000斤,甚至1万斤出头的,这样按照1斤15块纯利润计算的话,这个数据就太吓人了。其实不用说4000斤的亩产量了,如果有2000斤的亩产量,按照这两年鳜鱼的价格来算,一斤鱼赚15块,一亩纯利润30000元,对于很多地方的养殖户来说,都是非常诱人的,“饲料厂宣传的数据会比较高点,但考虑到很多试验塘口面积很小,如果放到面积大点的塘口估计很难达到那种数据的,不过哪怕是打折扣也非常好了,这估计是今年很多养殖户愿意尝试的根本原因”。

饲料鳜的难点在哪里?

目前饲料鳜养殖的难点在哪里?这是很多养殖户都关心的事情。从水产养殖网了解的情况来看,主要是这几方面难度比较大。

第一,能不能买到好的鳜鱼苗。这是所有养殖户都面临的问题,最近几年江苏等地鳜鱼养殖情况不太理想,尤其是上半年容易出现爆发性死鱼,其中扬州等地连续几年都有这个问题存在,养殖户痛苦不堪,其中苗种质量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又省钱?

第二,能不能驯化好鳜鱼苗。其实无论是喂活饵料鱼也好,喂配合饲料也好,驯化一直就是非常关键的环节,说白了就是让鳜鱼苗习惯吃什么,这是个很强的技术,并不是那么容易掌握的,否则鳜鱼养殖门槛也没有那么高了,相对来说配合饲料驯化就更难了。

第三、能不能买到好的鳜鱼饲料。鳜鱼饲料和其他很多配合饲料不一样,对原料、配方、工艺等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一吨鳜鱼饲料价格都要一万多以上,按照目前的说法,最好是一吨一万五左右的,要不然质量等方面很难保证。而且饲料的好坏也决定了驯化环节能否顺利进行。

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又省钱?

第四、能不能调出一塘好水。养鱼先养水,鳜鱼养殖尤其如此,鳜鱼对水质的要求比很多品种都要高,一些养其他鱼的养殖户,如果转养鳜鱼的话,经常会为调水的事情犯愁。调水和改底是联动的, 没有好的底质,水质也难调好,很多养殖户没搞清楚其中的道理,有时候拼命地调水却很难好的效果,原因可能就出在底部上了,而且调水尽量不要用化学类产品,多微生物类产品。

肯定还有其他的难点,欢迎有经验的朋友补充。

饲料鳜的推广,有助于扩大终端消费

价格贵,一直以来就是鳜鱼的最大特点。塘口价格便宜的时候也要20多块,贵的时候30多40多,前两年最高的时候达到了疯狂的60块,经过几个环节之后,鳜鱼到了老百姓手上是什么样的价格,也是可想而知的。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价格越贵,意味着消费群体越窄,意味着消费量很难突破。如果饲料鳜成本能稳定在15块左右甚至以下的话,那么对鳜鱼消费市场的开发将会有极大的帮助。

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又省钱?

饲料鳜大范围推广之后,传统活饵料鱼模式就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活饵料鱼产业也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目前麦鲮鱼等活饵料鱼主要就是用来喂鳜鱼的,如果配合饲料推广开来,活饵料鱼那部分群体的利益就会受到冲击”。饲料鳜只会越推越广,越推越成熟,在现实面前,饲料鳜肯定是大的趋势,“就像这几年拼命推广加州鲈饲料一样,配合饲料让加州鲈养殖更加容易,这才有了今年全面开花的大好局面,而且养殖量上来了,终端消费也很猛,加州鲈的价格不降反升”。

和加州鲈不一样,鳜鱼的消费群体目前还没有那么广,大多数依靠餐饮业,甚至说过度依赖餐饮业。这几年每当某地有了疫情,当地的鳜鱼消费量就会快速下降,最严重的时候一条鱼卖不出去。加州鲈现在已经能在很多家庭的餐桌上出现,但鳜鱼离这个还有很远的距离。好在这两年臭鳜鱼产业也在发展,尤其是臭鳜鱼网销也慢慢打开市场了。

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养殖什么鱼好养又赚钱快又省钱?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饲料鳜的推广,对于臭鳜鱼加工网销产业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帮助,“现在的鳜鱼价格偏贵,如果出塘价格太高的话,加工厂不敢放量收鱼的。饲料鳜能把鳜鱼出塘价格打下来的话,臭鳜鱼的加工成本下来了,对于臭鳜鱼网销产业也有很大的推广作用”。

小结

从最近的饲料鳜势头来看,确实很猛。但中间也不排除有些人在炒作。其实炒作也没有什么,只要不是“无脑吹”“无脑推”也没什么事,让更多的人对这个模式感兴趣,一起推动行业向前发展,并不是什么坏事。水产养殖网建议,养殖户在了解饲料鳜的过程中更注重调查,而不是盲目地听这个说听那个说,充分调查之后再决定是不是要上手。别脑子发热往上冲,那样很可能再出现前几年的那种惨状。

最后,我个人还有个担心,那就是饲料鳜推广开来了,养殖户呼啦呼啦地上去了,养得也还可以,但终端消费没能及时跟上,这个风险也会很大。也就是说在饲料鳜的带动下,鳜鱼养殖量大幅增加,价格总体下滑,终端消费量也得到了刺激,但养殖量的增加,如果远大于消费量的增加,这就又可能让鳜鱼陷入另一个阵痛的局面,这个不得不防。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1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