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创业做什么好,返乡创业做什么项目好呢?

#“回归经济”激活乡村活力#

近两年,很多三线以下中小城市的农村地区,都呼吁在外打工的有志青年回乡发展创业,并给予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在外漂泊多年的70后、80后乡村打工人,也都有了“倦鸟归林”的想法,在面对家乡抛来的橄榄枝时,运用多年来积累的资金和经验,选择回乡创业,就成了大家最为迫切想法。

在农村创业做什么好,返乡创业做什么项目好呢?

村里的周杰,是较早一批选择回乡创业的70后打工人,他原本在浙江某地搞合同养殖(工厂+农户模式),按他的说法,一家人辛苦拼搏一年,也能获得10万元左右的收入,这种收入在发达城市并不算高,但对农村老家来说,也算是比较理想的收入了。

好在他的养殖场处于农村地区,一家人平时忙得晕头转向,也没有机会去城市消费,平时在养殖场种些蔬菜,吃住成本倒也不算太高。

在农村创业做什么好,返乡创业做什么项目好呢?

正当他计划再这样奋斗几年,等积累到一定资金再回乡发展时,现实却不给他继续坚持的机会,随着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加上家中父母需要照顾,返乡已经迫在眉睫,此时,听闻家乡相关部门为返乡创业的打工人开辟了各种绿色通道,这让他彻底打消了回家发展的种种顾虑。

回到家乡,托管农业成了他的首选,在他看来,农村人外出打工,又不舍得家里的土地,而在家留守的年迈父母,无论是体力还是脑力,都无法支撑他们种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农作物,在这种大环境下,农业服务就成了一个比较大的缺口,此时若能成立一家农业托管服务公司,一定会获得成功。

在农村创业做什么好,返乡创业做什么项目好呢?

托管农业,即在双方较能接受的服务费用基础上,通过全面接管的方式,为顾客提供农业种植中的全程服务,以小麦种植举例,从土地旋耕,到施肥播种、追肥施药、浇水灌溉及收获代售等。

为了这个目标,他投入了100万元购置各种农业机械,然而,想象和现实差距还是蛮大的,在实施的过程中,他发现农村老人对农业托管并不感兴趣,他们宁愿不让农作物获得高产,也不愿将管理权交给别人,说到底,峰子这套托管方式并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可。

在农村创业做什么好,返乡创业做什么项目好呢?

既然全托不成,那就半托吧,后来他渐渐发觉,自己哪里是什么农业服务公司的老板呀,而是一个日夜操劳的农机手而已,一年的时间,闲着的时间超过三分之二,对此,周杰表示,此时的他进又进不得,退又退不得,一时间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后来,他在坚持农业服务的同时,又承包了100亩土地搞起了农业种植,计划种植中药材,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加上不断尝试后皆以失败而告终,遂又搞起了粮食作物种植。

在农村创业做什么好,返乡创业做什么项目好呢?

然而,大规模种植粮食作物,由于耕种和收获时期和他服务其他农户有冲突,做自家的农活,就失去了挣别人钱的机会,出去挣别人的钱,自家的庄稼又错过了黄金种收的时间。

从回乡创业至今,不觉间已过了七个年头,他的勤奋和汗水也是有目共睹,但这些并没有帮助他取得成功,而是依旧苦苦挣扎,却依然看不到挣钱的希望。

当前兜里的积蓄已经耗尽,前景也看不到光明,等退意已决时,才发现根本无路可退。

在农村创业做什么好,返乡创业做什么项目好呢?

最后,周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想要回乡创业的打工人,如果没有充足的市场调研和创业把握,就不要轻易尝试,用自己多年的努力,来换取一个赌注式的创业,并不是个明智选择。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22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