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做什么生意好成本低(2022自主创业做什么生意好)

#新农人创作大赛#农村的产业千千万,特点各不相同。有些产出周期长、投资又大、风险还高的门路确实没有多大试错空间,而有些起步资金需求不大、技术门槛不高的门路,进退则较为灵活。

村里的文华哥返乡后,就选择了一个进退灵活的门路,在选择的时候他没有瞻前顾后,而是放开胆魄,大胆去冲,硬是闯出了一条让人分外眼红的“致富新路”。

返乡后的那个冬天,在一次婚礼上,川东的“坝坝宴”,三五个人承揽了几百人的宴席,直接让文华哥萌生了一条崭新的创业“金点子”。

那年冬天,那个飞雪连天的中午,文华哥来到亲戚家赴婚宴,没想到却嗅到了一个让他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商机,正是这个商机,在不久后,改写了他的一生,也让他的返乡创业故事成为了村里的传奇。

在那个婚宴上,大家都在庆贺一对新人,享受着农村结婚场面的热闹与喜庆,文华哥却把注意力和心思聚集到了“坝坝宴”的那几个人身上。这个“坝坝宴”与村里的宴席办厨方式不一样。村里还是流行着几千年以来人们你帮我我帮你的传统,哪家有红白期会(“期会”在西部巴蜀一带指一家一户若逢大事,亲友和众乡邻在约定的日子前来参加某种仪式的聚会活动),左邻右舍全都赶来帮忙,其中劳动量最大最重要的内容当属办厨这一项,即要把饭菜做出来招待客人。但这个“坝坝宴”办厨的人却不多,总计五人,两人负责掌勺,煎炒烹煮全凭他们二人说了算,另有两人准备食材,挑拣洗切配都由他们来完成,还有一人负责打杂。

西部乡村的期会宴席由于赴宴人都比较多,一顿饭往往有几十桌,实行流水轮席制是普遍特点。一轮十来桌,几轮下来,可招待完毕。这五个负责“坝坝宴”的人们,其忙碌的工作紧张有序,并不繁乱,本轮席间,就着手准备下一轮的饭菜,有些还是预制好的,比如凉拌菜,每一轮开席时只需装盘即可。因此,他们在砧板前锅边的表演,方寸不乱,丝毫不差,熟门熟路,有条不紊,就像一套自动化机器装备的流水线。

这五人办厨的景象,让文华哥看得瞠目结舌,在他的心里,一个算盘正打得“飞辣子转”(西部土话,形容头脑转得飞快,某种想法很快产生)。

时代的脚步加速前进,山乡正迎着时代的曙光,发生着巨大而剧烈的变迁。文华哥决定把看到的承包“坝坝宴”的搞法带回村里,搞出点名堂来。

如今,时代已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社会化大生产和精细化劳动分工越来越发达,人们的社会流动加快,村里外出务工的人们非常多,按照传统的期会办厨方法在有些地方有些家庭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大多数青壮年都出门在外,邻居们凑在一起帮忙张罗宴席的力量有些薄弱,承包宴席的生意自然应运而生。文华哥经过一番琢磨,看准了这个发展趋势。

大年刚过,初一晌午,文华哥正式把自己的想法跟家里人作了“汇报”,希望听听家里人的意见。大多数都表示看好,只有个别人提出是不是时机已经成熟、会不会没有人愿意多花钱请人承包宴席的顾虑。面对些许疑问和风险点,文华哥没有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而是认为这两个疑问都不碍大局。在外闯荡多年的他,决定放开手脚去干,卸下包袱去冲。他就是要把川东一带承包“坝坝宴”的搞法带回来,搞出点名堂。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文华哥在那个春天的决定,如同播下了一颗致富的种子,他放佛看到了夏天的耕耘和秋天的收获,而故事的发展,也正如他期许一般,在事业的每一个阶段都上演了极好的剧情。

路有千万条,条条大路通罗马,虽殊途而同归,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只有一条。文华哥没有照搬照抄,而是用独特的方式让自己承包宴席的事业快速入轨、稳步致远。

对于这条返乡创业之路,文华哥只做了三件事,就打响了名气,走上了正轨,树立了标杆。

第一件事,出门走一走,转一转,走遍周边几十个乡村。出去走走转转的目的就是要广泛撒网,定点轰炸,使“文华宴席承包”的招牌立马红遍川渝两地交界的大片山乡,短时间便做起火红的生意。

文华哥是个有宽广眼界的人,在外闯荡二十余年,有胆识,思路开阔。开门做生意,就要打响招牌。他一开始就印制了十万张名片,专门请各村在当地有一定名气的人通发名片,挨家挨户发。同时,联系各村组长购买消息,哪家一有红白期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户主,主动推销。

使出这一招,打响招牌和赢得火红的生意,只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第二件事,请本村附近的小货车司机们吃了一顿饭。请客吃饭不是为了搞关系拉人心,而是为了整合资源搞发展。

他把一些小货车司机聚拢到一起,以合作的方式谈“政策”,每个地方的期会办厨,各货车轮流负责运输,收益包括基本运输费和按业务比例提成两部分,基本运输费按里程和路况计算。货车司机还拥有主厨人员的推荐权和帮厨人员的决定权,团队人员建立有相应奖励,货车司机同时负责打杂。这样一来,用人问题就迎刃而解。

使出这一招,很好的整合了资源,很好的提高了分工合作带来的效率,使文华哥大大减轻了管理压力,可以一门心思的做好食材供应、餐饮品质、市场维护和拓展方面的管理。

第三件事,举办了一场乡村元宵节灯会活动,借此机会,聚集大量村民,宣传期会宴席的有关乡俗文化内涵,扩大自身影响力。

这场灯会活动,不是简单的文化休闲活动,而是借此机会建立起第一个制定有乡俗文化内涵的期会宴席、第一个制定期会宴席标准的“江湖地位”,从而建立起有力的先发优势和竞争优势,确保了事业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

巴蜀一带,关于期会宴席的讲究有一些一直延续至今,比如,菜品的数量须为奇数; 所有菜品须包括扣碗(属蒸菜)、汤菜、炒菜、烧腊、煎炸菜,且须摆满一桌; 大菜里必须有一道喜沙肉和一道膀,若是婚宴,坐上席的(至亲坐上席)多加一道膀; 上菜时须陆续不断上齐。

文华哥把这些传统习俗整理出来,又结合时代特点制定了期会宴席的基本标准,使人们广为接受。

农村的有些门路门槛不高,容易操作,且暗藏高额收益,只要去干,就能干出名堂,无须瞻前顾后。文华哥的期会宴席承包生意就是一个榜样。他经营这四年来,一家人每年纯收入百余万,这是一个令村里所有人都眼红的高收入。

有人开玩笑说,“门路对了,鸭子都能飞上天。”

文华哥就是因为走好了一个路子,顺利实现了“一拖三”的大发展,即通过期会宴席承包生意带来的原始积累,已成功拓展了另外三门生意,包括民俗、建材和自来水供应。真是一好百好,资本在他的手里散发出的是黄金般的光芒,只因那个没有瞻前顾后、想好就干的返乡创业决定——那个春天的决定。

自主创业做什么生意好成本低(2022自主创业做什么生意好)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3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