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兼职多少钱一小时北京,优衣库兼职多少钱一小时厦门?

新冠疫情下,日本的经济活动不断恢复,在此情况下,以餐饮和住宿服务等非制造业为中心,企业的人手短缺现象加剧。从陷入人手不足的企业的比例来看,5成企业缺少正式员工,近3成企业缺少非正式员工,比例均达到疫情发生后的最高。餐饮店等的兼职时薪升高,虽然有助于劳动者贴补家用,但却对中小企业的经营带来了沉重负担。如果人手不足的情况持续下去,影响经济活动,可能会成为经济复苏的负担。

优衣库兼职多少钱一小时北京,优衣库兼职多少钱一小时厦门?

“暑假结束进入9月之后,住宿设施的人手不足问题仍在持续,有的旅馆甚至增加了单价较低的只住宿不吃饭的套餐”,专门为观光地的住宿设施提供人才服务的Dive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各地的住宿设施委托Dive进行人才派遣招聘的数量徘徊在2021年的4倍以上的水平。该公司表示,“因疫情而流失到其他行业的人才不会轻易回来,在预计入境游客(访日外国人)将会扩大的情况下,很多住宿设施感到不安”。

餐饮店的人手不足问题也成为营业方面的障碍。经营拉面店“日高屋”的Hiday日高提出了让440家店全部在工作日营业到晚上11点的目标,但由于难以确保人手,约有70家店未能实施,占比16%。

优衣库兼职多少钱一小时北京,优衣库兼职多少钱一小时厦门?

Hiday日高约有16%的店铺未能营业至晚上11点

一家在埼玉县经营披萨店的中小企业自9月起将3家店全部改为每周休息2天。这家企业今年2月开设了新店,扩大了业务范围,但却无法如愿确保人手。增加休息日会导致销售额减少,该公司表示“打算通过宣传工作环境轻松,促进确保人手”。

目前,餐饮、旅游、运输等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大幅减少。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显示,2022年7月的饮食住宿从业人数比2019年7月减少4%,降至390万人,与生活相关的服务娱乐业也减少4%。另一方面,信息通信业的从业人数则大幅增加19%,达到290万人。由此可以看出,受疫情下行动限制的影响,餐饮和观光需求减退,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追求稳定收入等而流向了信息行业。

调查公司帝国Databank的调查(获得约1.2万家企业的有效回答)显示,从回答“人手不足”的企业比例来看,8月有49.3%的企业缺少正式员工,29.1%的企业缺少非正式员工。比例均为疫情以来的最高,水平接近于访日外国游客增加和东京奥运会相关建筑施工等导致人手不足加剧的2018年前后。

进入今年8月以后,虽然日本的新冠感染人数创出新高,但各个都道府县纷纷发放补贴来促进旅游业,经济活动正在恢复正常,这也是目前人手不足的背景原因之一。

从缺少非正式员工的行业来看,旅馆和酒店业达到67.9%,同比增加约35个百分点,刷新了疫情后的最高纪录。餐饮业也在8月达到76.4%(同比增加32个百分点),2021年底以后,人手不足倾向越来越强烈。处于需求趋于恢复而人手却不够的情况。

人手不足导致兼职时薪一路上涨。Recruit的统计显示,在三大都市圈(东京圈、东海、关西)招聘“餐饮类”兼职人员时,8月的平均时薪为1062日元(约合人民币53元),连续5个月刷新历史最高。“销售与服务类”也同比上涨2日元,处于1084日元(约合人民币54元)的高位。

优衣库兼职多少钱一小时北京,优衣库兼职多少钱一小时厦门?

迅销集团旗下的“优衣库”和“GU”打算在秋季以后将兼职人员的时薪提高约1~3成。优衣库3月以后已将平均时薪提高了3%,此次打算通过进一步提高来确保人手。

原材料和燃料费用高涨以及日元贬值导致食品涨价,给家庭收支带来压力。提高兼职时薪,有助于减轻劳动者的负担。但帝国Databank的数据显示,以中小企业为中心,7月因人手不足而破产的数量达到了15起,为过去1年里最多,8月也达到了13起,徘徊在同比增加3成的高水平。

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调查部部长斋藤太郎指出,“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人手不足问题加重,成为企业活动恢复正常的一大负担”。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京塚环、片山志乃

版权声明:日本经济新闻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部分复制,违者必究。
日经中文网 https://cn.nikkei.com??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5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