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号是点赞完多久推送出红点,视频号是点赞完多久推送出红点的?

在《五月刚开头,我陪孩子做了件“大事”,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 》里和大家介绍过:

因为疫情期间和果果泡书店,发现她很擅长帮其他小朋友选书和讲书,所以我邀请她开了一个她自己的视频号「小短腿图书馆」,推荐孩子们眼中有趣的好书。

一开始,果果兴冲冲地选书、积极录制;但更新了几期之后,她开始打退堂鼓了。

起初我以为,是因为她选书有时候会被我否掉,让她不开心了。

这件事我也有反省来着。

虽然我说,让孩子自己推荐书,但她次次都选吉竹伸介一个人的作品,我还是忍不住拦一下,跟她说:“换一本,你上期就是介绍他的书。”

吉竹伸介的书的确好看,孩子喜欢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连续推荐一个作家的书,还是让我觉得有压力——不会被质疑打广告吧?我不想孩子遭受这种非议。

这么想着,就忍不住影响了果果的决断。现在回头看看,都是我自己的瞎担心,特别想保护她,其实限制了她的自由。

没想到,果果还不是因为这个受打击。

有天晚上她洗漱好了,忽然凑到我身边问我:“妈妈,为什么我的「小短腿图书馆」没人看呢?

我说:“有啊!谁说没人看啦。”

“可是我看点赞和留言都越来越少,就第一期比较多……后面录的视频是不是没人看了?我都不想录了。” 她说着说着,有些失落。

原来是这样啊!

因为视频号是我注册的,所以果果看不到后台的浏览量数据,只能看到点赞、喜欢和留言的数量。

视频号发布后,的确是第一期的浏览量最高,点赞等数据也是最高的;后来的视频流量就渐渐平稳了,只有关注这个栏目的读者才会每期来看,当然点击量就少了。

我支持果果录这个栏目,本意是鼓励她多读书和锻炼语言表达力,没想到孩子却提前体验了一把这个流量时代,“数据为王”给人们带来的患得患失心理。

我该怎么和孩子讲呢?

我想了想,其实哪怕没有视频号,在成长的路上,孩子也可能会需要面对学习成绩的高低,或者一些荣誉的得失,学着平衡心态吧。

这恰好是一次契机,我们可以好好聊聊。

客观看:流量的规律

别说孩子对流量患得患失,就连我自己做公众号的前几年,也曾经掉入“关注点击”的漩涡里;但经过这些年的沉淀,明白了事物都有自己的规律,也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就豁达多了。

所以我就拿自己给果果举例子:“你瞧我们公众号的文章,点击量不一定和文章的内容好坏有关系。有时候一些新闻热点,大家关心、好奇,点击就高;一些经得住岁月、非常有价值的内容,反倒不是人人都爱看。”

“所以,无论是文章,还是视频,阅读量,都不代表你的内容好或者不好,只能代表它今天恰好被多少人看到。”我说,“不用把这个看得太重。”

“那我想被更多人看到呢?”果果问。

视频号是点赞完多久推送出红点,视频号是点赞完多久推送出红点的?

主观看:创造的价值

“那妈妈问你一个问题:如果让你介绍一本你很讨厌的书,说很多违心的话,说它特别好,但是能获得很多点击,你愿意吗?”

“违心是什么意思?”果果开口先问的是这句。

“就是,不是真心的,是假的。这个书不好,但是你要说它好,还得夸它。”

“那不行,我不愿意。”果果摇头。

“为什么呢?”

“我选的书得是好书,我觉得好才给大家讲,我得说真话。”果果说。

“对啊,所以不管点击如何,更重要的是,你想推荐什么,你想给大家什么内容和价值,这才是你录「小短腿图书馆」的初心,对吗?”

“那如果我觉得好,可是大家不喜欢呢?”果果问。

“大家的确不可能都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口味,选冰淇淋的时候,你就不喜欢巧克力,但是妈妈喜欢,对吧?”

我打开手机,给她看「小短腿图书馆」的后台,恰好有个特别好的例子——果果录凡尔纳科幻绘本《海底两万里》的那期

这本书内容丰富,故事跌宕起伏,字数也比以往的绘本多。为了讲好这个故事,她分别列了两个层级的大纲,讲书时间长容易出错,她也反复录了好多遍。

因为下了很大功夫,后来我剪辑的时候,她还特地嘱咐我:“妈妈,你一定要给我配乐配好点哈!”所以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全程配音效。

可以说,这期视频是当时我们最花心血、质量最高的一次了,但那天的内容在「花时间说」推送后,文章的阅读量却比平时都低。这还挺让果果受打击的。

但是当我打开后台,却惊奇地发现,这期视频的浏览量并不低。在文章推送只有400多的时候,视频浏览已经有4000多。

后来我找到关键,原来是因为内容好,这个视频获得了微信视频号团队的推荐,加大了曝光量。

视频号是点赞完多久推送出红点,视频号是点赞完多久推送出红点的?

我给果果讲了这件事,和她说:“你瞧,我们不用刻意迎合别人的口味,如果你做的内容好,就一定会遇到和你一样口味的人。”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最重要的是,你一直清楚,自己想创造什么价值和大家分享。”

接纳自己:倾听反馈,改进和成长

“但我还是希望,大家愿意看我的视频,怎么办?”果果问。

“希望能够收获他人的肯定和喜欢,是非常自然的事。不然我们没必要发视频号,视频录完了自己看,自我陶醉就行了。对吧?”我首先想告诉果果的是,她这么想没什么不对。

“发视频号这件事本身就是互动性的,那必然就要接受反馈。”我接着说,“虽然我们没必要为了迎合、讨好别人去做一些事;但我们可以从一些反馈中去总结和学习。

这其实是接纳自己的过程——接纳自己不是全知的、全能的、全都对的。但这并不是否定自己,相反,恰恰是因为有自信,所以才能承认自己有改进和上升的空间。

视频号是点赞完多久推送出红点,视频号是点赞完多久推送出红点的?

但这些话对不到8岁的果果来说,或许还是有点深奥,所以我留着没说,而是和她说具体的事物

“例如《海底两万里》获得了平台的推荐,这说明内容做的很好呀!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和以前的视频比,这期内容好在哪里,是选书好?还是讲的细?是你语气生动?还是故事线梳理得清晰?”

“《橡皮筋》那期我觉得你也讲得挺好的,但是点击有差别。那你觉得这两期对比起来,有什么不一样吗?我们可以思考看看,也许它们有关系,也许根本没关系……我们都可以作一个参考,来做下一期,对吗?”

其实我打从心底觉得,分析出来的结果未必有什么重大意义,反倒是这个复盘的思考过程比较有意义。

虽然我和果果聊的是视频号,但就像我前面说的,孩子在校园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面临类似的问题。

这次的成绩不如上次;这次同学评上了三好生,我没评上;这次老师表扬了别人,没有表扬我……别说孩子了,我们大人难道就没有点儿得失心吗?

或许,我们当家长的,心底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也都觉得教育环境应该给到孩子们更多鼓励;但现实是,外部的环境并不一定那么理想。

人是社会动物,从童年到成年,都生活在群体和体系中。孩子们或多或少可能会遭遇到和他人反馈的碰撞。

比起跟孩子说:“没什么大不了!”“瞧你纠结那点儿事!”,不如多和孩子耐心聊聊。毕竟,培养抗挫的逆商是真的挺重要的。当然,究其根源,还是自信。

我们能不受或者少受他人的态度影响,开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才是真正的幸福。

最近因为期末比较忙,「小短腿图书馆」干脆停更了一阵。后面果果还会继续给大家介绍好书的!记得来关注哦~谢谢大家支持:)

——END——

作者:花时间。微信公众号「慢成长」创始人,国际新闻硕士,四语妈妈,童书译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美国PET父母效能训练讲师,美国加州PAU心理学研究生。创立公众号慢成长,分享具有国际视野的早教发育、儿童心理、亲子教育知识。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53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