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成本创业,0元创业好项目?

万物皆可电商。随着近年来国风文化兴起,文玩商品走进寻常百姓家,过去在文玩市场扫货的文玩爱好者,如今喜欢上了“云逛”文玩,由此催生了一批文玩电商平台。

然而,制假贩假始终是文玩行业的痛点。近日,有读者王先生反应,由潘粤明代言的文玩电商平台“玩物得志”于11月15日对外推出的个人卖家服务,平台管理上有漏洞,有些卖家有售假的嫌疑。

据悉,“玩物得志”这次推出的个人卖家服务,号称0元开店0扣点,探索0成本经营,为收藏市场做增量。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业务可做到“一键发拍”

元成本创业,0元创业好项目?"

随后,记者下载该APP,以普通用户身份进行体验,发现该项业务设置在首页中间底部位置,较为醒目,点击后弹出“拍卖”、“一口价”、“一键转卖”等三项业务,点击进入“一口价”后,出现“发布一口价”商品界面。

让人疑惑的是,在操作过程中,平台没有对登陆者做任何经营资质核验,也未要求实名身份信息验证。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商品分类”选择“玉翠珠宝/和田玉”后,上传照片步骤中,随意选择了相册中的动物照片竟然上传成功,与实际文字描述并不相符。

元成本创业,0元创业好项目?"

填写完所有商品信息点击“发布”后,这则文字描述为“正宗和田玉”照片却为狮子的“商品”,没有经过任何平台信息审核与核实,便堂而皇之的出现在“和田玉”搜索商品页的前几位,且在正常的可交易状态。

另外,在信息填写中,“七天包退”并非是必选项,这与国家电商法中要求的“七天无理由”退货等明确规定背道而驰。

对此王先生表示,“玩物得志”此前倡导“先鉴别,后发货”,但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实现这一承诺。同时平台没有要求卖家上传资质证明,那么作为毫无经营资质的个人是否可以参与其中呢?发布的商品是否能有质量保障呢?这些环节的缺失对于消费者而言,若售后出现商品质量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追溯商家信息,进行维权调解或行政处罚时,将存在一定难度。

元成本创业,0元创业好项目?"

另外让人不解的是,当相关商品信息发布成功后,即出现弹窗信息,其明确标注:前两次限时免发布保证金。

也就是说卖家第三次发布商品时,会跳出依据上传产品设定价格而评估出的保证金缴纳金额。这也与平台对外宣称的0元开店、0成本等内容存在事实不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平台明确通过信息提醒,“若买家购买了鉴别服务,鉴别如若不通过将通过你的支付宝账户扣除相应的保证金额”,但承保金额和买家实际支付金额相差甚远,且并没有列出平台是否会做进一步补偿或处罚行为。

对此,王先生表示质疑,买家如果购买的是个人卖家前两单免于缴纳保证金的商品,当商品出现问题后,又将如何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呢?

元成本创业,0元创业好项目?"

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玩物得志”后发现,于2019年才入局文玩电商赛道、号称拥有4000万用户的“玩物得志”,已有4419条投诉信息,其中不乏“店铺保证金1000变技术服务费不予退款”、“3月18号在玩物得志平台此时此刻手表奢品店购买一块浪琴手表经鉴定为仿品”等违规信息。

王先生表示,平台没有对新业务起到平台监管责任。如果这项业务被售假群体利用,注册新账号后,大面积进行问题商品发布,这也间接成为了不法行为的温床。平台在掩藏收取所谓“个体商家”第三笔及以后交易保证金的情况下,盲目扩大商品增量,对质量把关缺位甚至放任,到头来为假货买单的只能是消费者。

元成本创业,0元创业好项目?"

经调查,早在今年9月,央广网就曾曝光提到,“玩物得志”通过“拉人头”裂变扩张,被指拖欠商家数百万推广费,同时,在某网络平台输入“玩物得志”公司名称,还可以看到不少关于近期公司裁员的讨论。

曾离职员工还向央广网爆料称:“作为一家刚成立两年多的创业公司,积累时间短,资金缺乏,再加上之前盲目扩张和大的互联网公司的冲击,导致目前融资不太顺利,公司业务在下滑。”

“有些P2P平台暴雷前,曾为了吸引大批量用户持续投入,推出过类似的优惠措施,如银票网,曾发出一则加息券公告,理由是为庆祝银票网母公司银家集团与新证财经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当天给予用户全场通用的加息券。再比如草根投资,大肆宣传平台获得洲际油气领投的23亿D轮融资,于是平台为了回馈出借人,直接加息5%。可以看到,推出低门槛、“无底线”措施的背后,往往是为了续命资金流而开始的最后狂欢。”王先生认为,平台此次开通新业务,有可能是希望通过“0成本经营”为噱头,吸引更多商家或普通个体入驻,进而收取大量保证金。

元成本创业,0元创业好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个拥有几千万用户、号称年交易额突破百亿的新兴文玩电商平台,应该主动承担起电商平台应尽责任,切实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更应在业务上有所要求,作为一家准头部企业,如果不能从自身做起,规范行业的基本规则,很难想象会把处在萌芽期的文玩电商带往何处。另外作为一家平台型企业如果做不到最基本的诚信,只做甩手掌柜,不负担平台责任,也很难想象会走得多远。野蛮生长的文玩电商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来自消费者对于产品和服务的责问,更需要考虑如何让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地生存下去。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99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