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创业相声郭麒麟,我要创业相声郭麒麟台词

35岁似乎是一个大家非常在意的年龄,从22岁本科毕业,如果有读研究生的话25岁硕士毕业,到35岁时也在职场上驰骋十年了。对于一个平稳的人生轨迹来说,应该已经有了自己的归属,会沿着当前的轨迹迈向下一个十年。而35岁对于我来说,仿佛又回到了起点。

我站在人生的第35个年头,

看到了那个曾经站在这个起点的,刚上大学的自己。

PART01

大学时代-22岁的我很空白

人生的十字路口

我本科读的是西安交大电信学院自动化专业,大学的我,对于人生走向来说只能用迷茫概括,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学业上中规中矩,拿过奖学金,毕设得了优,但也挂过科。

我们学院的自动化是偏弱电的,不像机械学院或者电气学院那种强电的自动化,所以大部分方向都跟软件有关。而我不喜欢软件,觉得写程序好头大,而画板子,布线更能让我感到快乐。

毕业时,很多同学读研了,有些同学去了华为(本科只有销售岗),还有些其它的大公司,但技术的岗位很少,感觉他们更倾向于招研究生。

我选择了上海宝钢。做这个选择的原因也很简单,一是觉得在西安生活了22年,很想出去看看,二是觉得自己不想做软件。

PART02

初识工作-24岁的我重返校园

下一站:读研

就这样,我来到了上海,刚开始工作那段时间感觉挺快乐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我们厂是炼钛合金的,都是地下的真空熔炉,所以相对安全,有一些设备是从美国进口的,不时还有老外进场指导。夏天很热,但我们还是要全身穿劳保服,带安全帽,喝了就去拿冰镇的盐汽水喝,很有一番滋味。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自己对工作有了认识,也开始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些思考。当时有些怀念软件了,因为目前工作接触的设备太大了,所有操作都必须在安全的指令下进行,感觉自己无法掌控。所以有了读研究生的想法,在和书记谈心后,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我辞职准备考研了。

PART03

再次工作-27岁的我找到了方向

严肃的自我对话

很幸运,我考上了同济大学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再次回到学校的感觉真的很棒,我也很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时间,除了上课以外,就是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同济的图书馆是我认为中国高校里面最漂亮的一座 ,像一个巨大的CPU插在嘉定校区的草坪上。

研二的时候,我进入IBM实习,感觉到了一种不一样的工作氛围,而这一次,我很确定就这是我想要的工作,一个转角桌,一台电脑,我与世界相连。

毕业后,我留在了IBM,成为了一名Software Developer。这算是我人生中认知的第一次改变,原来在回避软件,现在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为什么会有这次改变,我觉得是工作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在读书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吸收养分,积蓄能量。当进入工作状态后,你要逐步释放你的价值,并把精力用在你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上,也可以说,你在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尽管这件事情可能充满了挑战。

之前看到过一篇文章,讲工作可以划分为三种区间,一是现在社会的发展趋势,二是你喜欢做的事情,三是你每天的日常工作,如果能让其中的两个区间有交集的话,那么已经算是幸运的人了,如果能让三个区间都有交集,那么你的前途一定无量。

在IBM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完成了从student到staff的转变,我明白我喜欢什么,什么会让我感到满足,什么又会让我向往,我的认知也在逐步发生改变。

我参与开发的软件叫Cognos,是企业级的报表软件,团队分布在加拿大,英国和中国,软件很heavy。当时很想让自己做出改变,去开发一些小而美的东西。Mobile App我觉得是一个方向,当时Swift刚刚推出,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决定转向移动开发。

从IBM离开后gap的一年时间里,我在App Store发布了Adviself应用(一款任务笔记类型的免费APP)。在这个过程中我成长了很多,自己设计页面,自己开发前后端,面对很多不了解的东西最后都能理解并得以运用。我第一回感受到软件开发其实并不是一种工作,而是一种能够将你的思想表达出来的方式。在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想过创业,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后来,我进入东方航空信息部,做一些移动应用项目,感受到了国企大家庭的氛围。之前在IBM时就想获取PMP认证,因为在东航的工作需要,我实现了这个愿望。现在回想在东航的这几年,技术的提升是一个层面,更多的是认知上面的提升。原先一个人把事情做好就可以,现在,需要多个部门协作,多个团队参与,但是从结果来看,常常不需要寻求最优解。

自此,我个人的想法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了创业的想法,可能这也是源于对自己的进一步认知。我在35岁生日的前一天,告别了东航。我发自心底地感谢东航的同事和领导,理解我想创业的心愿,并给予了我很多帮助。

35岁的我又回到了起点。为什么想要创业?

PART04

新的开篇-35岁的我开始创业

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可能每一个创业者都有自己的答案,对于我来说,我觉得创业是来自我内心的驱动力。我们在生活中经历的点点滴滴,最后都会引领着你去一个方向,可能在道路的路口会有走偏的时候,但你的destination依旧在那里,只是多走了一些路而已。选择创业,可以将你内心的最大潜能激发出来。很多你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只有在做了之后才可能变成可能。

当我们还处于婴儿的时候,我们对周围的一切都很好奇,当我们长大后,我们将自己封闭起来,保护现有的一切,不愿接触新事物,害怕失去往往限制了我们获得更多。所以我选择了创业,让自己探索更多的不可能,也许我会成功,也许我会失败,当有一天走到终点向回看时,可能结果已经不重要了,而这一路的磨练与成长才是我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

我不畏惧未来,因为我总是心怀希望。我期盼着向十年后的自己发问:我为多少「希望」创造了未来?为充满「希望」的「新生代未来们」创建了多少承载希望的学校?

互动话题

你认为,什么时候是最好的创业时机呢?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想法,如果你想讨论创业,分享你的想法,困惑,欢迎私信我们,我们未来也可以开创「圆桌会议」一起闲谈,一起憧憬。

后记

我要创业相声郭麒麟,我要创业相声郭麒麟台词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2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