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客户有效沟通的N个技巧书籍,关于和客户沟通的书籍?

文┃尚德管理顺予

每个销售员去拜访客户,肯定都会遇到客户说“不”,有的销售员遇到了就放弃了,有的销售员,遇到这种情况,却总是有办法拉回客户,技巧在哪里呢?

一般来说,作为销售去拜访客户,你有这几个动作是必须要去做的。

1、拜访前准备

作为销售,拜访客户,其实首先需要在拜访客户前做好准备工作。

准备些什么?

1)你的产品的竞争力:跟市场上跟你竞争的产品,你需要有一个直观的评价,你需要跟其实销售、技术等进行沟通,怎么才能展示出我们的产品的优势,我们的竞争力体面在哪里?是价格,还是质量,还是综合服务?客户更在意什么?为什么客户会在意,等等

与客户有效沟通的N个技巧书籍,关于和客户沟通的书籍?

2)客户当下的选择是什么,你需要了解客户为什么是这个选择,他们在意的点在哪里?怎么才能把我们的产品突出竞争力?

3)模拟一下拜访客户可能的状况:客户可能的提问你该如何回答,客户说“不”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回复等。

4)了解一下客户个人的兴趣与爱好。一般我们拜访客户,很少会单刀直入,中国人讲究个人感情,所以,我们需要在个人的兴趣与爱好中开始进行沟通。所以,了解沟通对方的兴趣与爱好,肯定有助于你的拜访。

5)准备好相关的资料,在沟通中提交相关的书面资料,有助于沟通中的佐证。你说得再好,不如数据来证明。

2、拜访中的控制

拜访过程,你需要设计好相关的步骤。

与客户有效沟通的N个技巧书籍,关于和客户沟通的书籍?

1)提前10分钟左右到达与客户约定的地点,一方面表示对对方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尊重是双方的。

2)准备好沟通前的寒喧,中国人不喜欢单刀直入,正式主题沟通前的寒喧,有利于你的主题沟通内容,一个好的寒暄可能确定了你今天沟通的结果。知道客户喜欢足球,甚至喜欢国际米兰队,昨天晚上国米赢球排名第一,这可能就是个最好的寒暄话题,当然你提前对昨晚的球去详细了解一下。

3)进入主题,你仍然需要记着,别直接推销自己的产品,你可以以了解对方对产品的要求着手,让对方介绍为什么选择了竞争对手,从中寻找你介绍自己的产品的机会。

任何沟通,别太功利,你需要站在对方角度去思考,怎么样才能做到双赢,而且别指望第一次沟通就会有结果。要以交朋友的心态来进行沟通。

与客户有效沟通的N个技巧书籍,关于和客户沟通的书籍?

4)留下良好的沟通印象,适可而止,别死缠烂打。感觉与对方沟通交流很妥帖的时候,你需要学会适可而止,约下次拜访,或是约个酒局等,看沟通交流的情况而定。

尤其是在遇到对方对你家产品说“不”的时候,你别去跟客户争论,只是交流为什么选择了竞争对手,详细琢磨你的竞争优势,做到心中有底,以朋友的角度来帮他分析,也许就会有你的机会。

你作为业内人士,对产品的认识有可能是超你的客户的,这个时候,你可以把自己包装成专家。让客户认同你的专业度比认同你的产品,也许来得更重要。

3、沟通后的总结

沟通结束,拜访虽然结束,但你仍然需要进行后续工作,尤其是总结。

每一个客户,你都有必要考虑一下,你拜访过程,有没有什么不妥,客户有什么想法,为什么没有选择我们的产品,选择我们的可能性有多大?怎么才有可能选择我们的产品等。这些都需要总结。一个良好的总结,也许就意味着下次的成功。

@成功自然有理由,失败一定有原因!

关于职场的任何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提问,作为三十年的职场老兵,都会分享给您!

尚德说管理,传播职场正能量,分享职场故事、职场技能、职场应对,您的关注是我们的动力,您的问题是我们的方向!原创不容易,请点个赞,加个关注!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3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