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中介获客渠道深圳(贷款中介获客渠道贴吧)

接上次的文(微头条),这次写我曾在职的P银行贷款业务的合规问题。

P银行的明确要求是我们做业务只需要表面合规。这表面合规就是纸质资料看不出破绽,上面来检查没有明显的问题就行。我揭露的问题并不代表整个银行业,只能说明我曾在的这家银行。

在这先普及一个点,银行的获客渠道大概4类:1客户主动上门(即直客)2老客户转介绍。3中介推荐。4其他。我们重点说中介介绍的,因为这里有商业贿赂问题。也是占比最大的获客方式。

一、客户资料造假-包装客户。这个事在贷款行业司空见惯,我听过最过分的是客户除了身份证上的信息是真的其他信息都是假的。最常见的造假是客户的工作信息造假,收入信息造假。这个在P银行最多。贷款中介会把包装好的客户介绍到客户经理处,大部分中介会和客户经理说包装客户的事,包括具体包装了什么内容都会告知。客户经理自己斟酌是否给该客户申请贷款进件。这里就有个漏洞,就是银行的那所谓的合规文件就是摆设,没有人真正按照文件的规定办事。都是凭自己经验判断。这里就又出了另一个问题–商业贿赂。

二、商业贿赂-即返点。这个返点是双向的,先说贷款中介给银行返点。接上说的中介明知道自己推荐的客户是有问题的,但还是希望银行可以为客户办理贷款。那么有的中介就会和客户经理说我给你点钱,你帮我办了。客户经理就自己斟酌这件事。通常情况下呢,客户经理如果是正式工也许会忌惮得多一些,因为怕查,怕后续带来的麻烦多就会少做一些这样的客户。但也不是完全不做,因为业绩压力,只能饮鸩止渴。如果是外包工(上篇介绍过外包工)就肆无忌惮了,就非常愿意接这样的单,赚他一大笔然后辞职。这里已经牵扯骗贷的问题了,但我也没听说那个客户经理被处罚了。但是带来的危害还是挺大的。

再来说银行给贷款中介返点。这个就是银行间为了市场份额向贷款中介返点。就是银行给中介点钱,中介多给该银行点质量好的业务,而不是给其他银行。有的时候银行间也拼返点,客户经理为了个人业绩不惜把自己提成的一部分也返给大中介。这就找长不公平竞争,员工之间的严重内卷。

三、贷款用途造假,就是客户上报的贷款用途是错误的。比如客户借这笔钱实际是还债或是投资股票,但是在银行上报的是装修,消费等。这个现象很普遍因为银行的合规要求是贷款不可以用于投资或还债,你要申请的时候这么说,就从银行借不出钱来了。这个对于银行来说有可能加大坏账率,对于国家来讲就是不好统计钱的流向从而做错误的宏观决策。

这些就是我原来在的那个P银行的合规问题。说得肯定不全面。这是我现在能想到的。以后有想到的再接着写吧。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74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