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上的书法大家是真的吗知乎,抖音上的书法大家是真的吗知乎文章?

最近抖音上很火的十大雅事,是央视主持人春妮说十大雅事的短视频。她的视频点赞量只有2.9万,但是使用这个声音的视频,有的点赞量高达27万。通过书法去展现中国人的审美,弥补语言之不足,本无可厚非。但是这些书法的主播们却在展现书法的时候一而再再而三地写错字,真是争分夺秒的出错,前仆后继的“入坑”。

十大雅事:寻香,听雨,莳花,品茗,候月,对弈,赏雪,酌酒,探幽,抚琴。

这些书法人错得最多的字便是把“莳花”写成“拾花”。睁着眼睛,抄都能抄错,也是醉了。足以说明当下有些书法人在心境上的浮躁、书写上的浅薄、文化上的无知。

那么“莳花”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都写成了“拾花”。莳花:古人一般称莳花弄草,是指栽种花草,而“莳花”是出自《睢阳尚书袁氏家谱》:“大司马袁可立建园于城之东南隅,栽种莳花,筑台凿池,为郡城胜览,呼宾客歌饮其中。”

而“莳”这个字有两个读音 ,其一读作shì,(1)移植:~田。(2)栽种:~花。(3)满堂红:薇~。其二读作shí,如“莳萝”,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椭圆形,可做香料,亦称“土茴香”。

试想天井新雨,花草正茂,空气清香,枝头鸟鸣,青石板上,苔藓含露,此时莳花弄草,锄草培土,既有风雅之趣,又有闲适之幽。

古人对“莳花弄草”有时也写作“侍花弄草”,有服侍水木,殷勤花草之意,同时,也把自己的地位有意降低以凸显花草树木的美好。

而“拾花”一出,园中不知出现了何种变故,是昨夜月黑风高还是今朝花期已尽?总之,是闲适之趣荡尽,风雅之意索然。

除“莳花”写为“拾花”,还有把“对弈”写成“对奕”的,把“候月”写成“侯月”,试问侯月是哪个胡同的?

也罢,碌碌之辈,诚不足道也!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6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