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20多年体制内的兼职教师

今天是中秋节和教师节双节的日子,很多年也才重叠一次,很感慨。收到一大半是中秋节的祝福,也偶尔有教师节的祝福,我还有体制内的另一个身份:兼职教师。实际就是个业余老师。

当了20多年体制内的兼职教师

很多人不了解,进入体制内就很轻松,这是一种误解。多的不说,要想干好工作,还要不停地充电学习。我们这个奖金福利很少的中直在各地的直属机构,很重视学习,有过“不发票子发卷子”的传统。不过也好,对整体素质提高很有好处。由于整个系统专业性很强,有些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知识,大学老师和专业培训机构是没师资的,他们只能讲一些通用课和理论课。不知从何时起,就有了兼职教师的这支队伍。说是老师,就是业余老师,一年讲不了几次课,按半天算,多的人最多20来次,有的只有几次。听众就是本系统同事。

刚开始,我们这些业余老师,没什么经验,很多时候讲课就是念文件。学员都是本系统干部,很有意见。刚好西部大开发头一年,搞了个智力援西计划。由于我当时讲过一两次课,课是自己备的,有别于讲课念文件的同事,就通知我去江南参加兼职教师培训。出发前,才知是半年时间,去就去吧,从夏天学到冬天,受了不少苦,业务知识、讲课技巧、课件制作都学了。而且每周我自己给自己定的任务,每周三个晚上,每晚必须学六个小时。返回岗位的次年全员考试,我在近万人里考了42名,其实与第一名只有不到半分的差距。

当了20多年体制内的兼职教师

初上课堂,我突然发现,我的教学能力有限,现场发挥不好,为了有别于念文件教学,我先写个口语化的讲课稿,根据这个讲课稿再做PPT课件,这样来回二遍加修改数遍,课件和稿子就非常熟了,稿子就等于是脱稿发言的提醒稿。每次PPT翻页时,在讲课稿处打个记号。就这样开始了兼职教师的工作。当然这个业余型教师,有的人看起来是个负担,备课找资料可麻烦了,但我认为一是可以提高自己的水平。二来向同事们展示我不是草包,我肚子里有货。

教学技能是逐步提高的,一是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只要能去得尽量去,我参加过业务类、政务类、教学类、党校内的各类培训,一方面学知识,另一方面学教学方法,只要老师不拒绝,课件都拷回来。别人拷回来,可能就不会再看了,我基本上定期翻一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拿来主义也未尝不可。二是平时积累,只要有素材,我就先存起来。如一个新闻、一个案例、一篇文章,只要有用。电脑、手机随时存,定时整理。

这种兼职教师,比不过正规老师,就来个避其锋芒,理论课我一律不讲,就讲实战课、案例课,形成互补。所有课程自行开发,决不用别人现成课件,最多吸收一下,重复率不高。案例越新越好,如2018年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案,一周后我就用到了。每次讲课前二三天,把课件再修正一下,让学员有新鲜感。

岁月已逝,已过半百,工作之余的兼职教师也干不了几年了。今逢教师节有感。祝所有老师节日快乐!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5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