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价值计算公式eva(企业价值计算公式 复购次数)

到底什么是企业价值呢?巴菲特给出的定义是:一个企业在生命周期内所获得的自由现金流的折现值。这是唯一的可衡量的标准。

可能很多人就有很多问题?谁知道这个企业能有多长时间的生命周期?谁能知道它的具体的成长阶段?谁能知道它会不会倒闭?会不会产生自由现金流?折现值取多少合适?

芒格曾说过:我从来没见过巴菲特用现金流折现法算一个企业的内在价值,(也就是估值)。巴菲特却说:那是我背着你算的。哈哈,俩人也是挺幽默的。我们大概可以知道,两位大师共事几十年,不可能没见过另一个人的重要举动的。

所以,这个衡量企业价值的唯一逻辑是一个透视企业价值的思维方式,并不是用来精确计算的。

思维方式,思维方式,思维方式。

它能展现出一个透视企业价值源泉,衡量企业价值特性的视角。

企业经营存续期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首先来谈的就是它可以经营多少年,

可以有多大确定性。实现多久的经营存续期。一个不可能长期存在的企业,即便现在的业务很火爆,也不会是一个高价值企业。

哪企业的生命周期取决于什么呢?

第一:行业特征。行业寿命长,企业才有可能寿命长。比如:互联网 电子产品等行业洗牌非常快。技术层出不穷。

第二:外部环境。比如社会的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消费升级,人口的结构的变化等。外部环境的改变一般都很长时间才会有一次大的变化。

第三:商业模式的变革。这个就是企业以什么样的方式交换产品或者服务。商业模式的变革有助于企业更高效的经营。比如,自己专注于研发,外包生产,增强软实力,等。

在快速发展的环境中,基于技术的变革,又或者普通的商业模式,别说长久了,几年都很难说。如果又没有护城河,情况可想而知。

说白了就是长寿型的企业价值才高,要么是基于行政壁垒,(银行,保险,公用事业)要么是人们不可或缺,(消费,医药),要么是处于未来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行业的早期阶段,

现金创造力

很长的寿命当然好,还不够足够好。还得有很高的现金创造力。

第一:自由现金流。一家企业为了维持竞争生产,不得不将利润里的一部分拿出来投入再生产。剩下的才是自由现金流。什么才能产生高的自由现金流?优秀的行业加优秀的商业模式,缺一不可,这才是真正的好生意。遗憾的是,生意天生就是不公平的。

第二:销售模式中的现金含量。对消费者就是卖东西是先收钱还是先给货。先付钱过来,现金就多,先钱后货就是高价值之一。

第三:日常运营资金结构。表现出企业在产业链的地位如何。

对产业链上下游,早收晚付,快收迟付,就能占用一部分被人的资金来维持自己,并且还无利息,

这三点就能表明一个企业的现金创造力的水平。越难以产生现金流,长期价值越低。

经营周期定位

任何一个人,和一个企业都是有发展阶段的。比如拿一个人来举例子,前面我们知道了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很长,并且挣得钱很多,但是是分阶段的,对外是行业的发展阶段,这个人在行业高速发展期挣的就多一些,在衰退期就少一些。对内是个人成长期。初期经验不足,挣得钱就少,10年过后到了巅峰期挣得就多。

企业也是这个道理的,定位企业的发展阶段。

发展周期的这一定位,也更贴近了DCF中关于快速发展期和永续经营期分离折现计算的内涵。企业发展周期由什么决定的?

第一:行业需求周期。

第二:企业竞争周期

第三,企业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变革周期。

折现率

为什么要折现?因为金钱具有时间价值,通货膨胀,钱会越来越不值钱,其次就是我们需要有一些风险补偿,对冲未来不确定的事件。

政府债券利息,+风险溢价就是折现率。

所以长寿型,稳定型,创造很多现金流的企业,并且处于发展的初中阶段的话,这就是高的企业价值。

企业价值这个不可捉摸的学术概念,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值,是一个大概的区间。我们只有通过这种思维方式来定性企业的价值。而不是精确到一个数值,哪就是一个精确的错误,毫无意义可言。

企业自由现金流的折现是帮我们用来衡量一个企业多大程度符合高价值的特征,而不是精确的价位买入,仅此而已。

你明白了吗?

企业价值计算公式eva(企业价值计算公式 复购次数)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9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