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工程项目管理包括哪些工作,项目管理做些什么工作?

通常项目管理分为现场施工管理、商务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下面做简要的叙述:

一、现场施工管理

施工管理又分为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

1)人员管理:

首先人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项目上每个人都有着每个人的特点,如何发挥出每个人的特点、所长,是作为我们主要管理人员的责任,明知他在某一方面不能正确的做好,还安排其做,是主要人员的问题,不是他的问题。能力有大小,要把管理人员的长处发挥至极致。避其所短,不是不谈其短,有缺点但不可以致命,不能影响整个团队的发展。

安排任务要以结果为导向的进行实施项目管理,“不以结果为目的的项目,无法做大”;所有的任务都要做到布置-检查-落实-反馈,最终以管理成效看结果。

2)机械管理:

所有的机械都有自己的原理、性能,首先管理者要明白,充分发挥其机械使用的工效,核算每个台班的成本,让其最大化的利用,否则造成现场的机械浪费使用。

3)方法:

在施工方法上,要进行辩证思维,只有把自己的思维进行打乱,保持好清醒的状态,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使用合适的方法会事半功倍,否则事倍功半,得不偿失;另外现场的管理还要有更跳跃的思维方式,数字化建设管理,让现场所有的事情进行数据化分析,然后对其进行判断;还要有“元宇宙”的思维考虑现场的方法是否可靠。

4)材料:

材料在一个项目中一般占比能达到60%左右,牵一发动全身,材料在施工中举足轻重,如何做好材料管理的实施,要做到计划先行,与商务、施工、技术紧密结合,做实际采购计划,做好预警,及时沟通处理;另外一个就是材料验收,分规格、种类、型号、数量、质量等方面落实验收管理制度。

5)环境:

在现场施工中环境的因素也是不容小觑的,施工时考虑周边因素对施工造成的影响,然后采用其他的管理措施进行消除。

二、商务管理:

成本商务管控是全员的一种认知,不管是哪个岗位都要有成本的意识,讲究“开源节流”,首先从预算方面做到开源,不漏算、不错算,需要采取各方复核,可以由施工员复核模型的精准度、保证量的准确性,其次是复核套价子目的正确性。其次是用好预算文件做好节流,采取预算的思维进行现场管理,如材料上设置预警值,施工上设置控制值,资料上设置上报值等,进行统一管控。

三、安全管理

在日常管理中,要遵循“安全第一、质量为首”的管理理念,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安全问题不可逆,消除安全隐患与无形,倡导安全全员参与、全员管理,“管施工必须管安全”,主管施工是安全第一负责人,安全员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2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