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有什么好处?

新玩法要来了,有人嗅到商机,暗度陈仓;有人充满质疑,止步不前。

4月20日的抖音直播间,一股暗流在悄悄涌动。

付费直播,是偶然,还是必然?

内容为王的时代,凭什么敢给直播设门槛?

兴趣电商与付费直播,究竟谁才是新的版本答案?

今天,秋子想跟各位聊一聊,作为一个年轻内容从业者的想法。

———————————————————

1.付费直播,于抖音生态的增益

说到付费直播,各位的第一反应想必和我一样,都会想到一个字,那就是“”。

没错,这就是付费直播与传统直播,电商直播,最明显的不同,它的特点是,有了门槛,在付费直播里,门槛的最直接表现就是,不给钱,你只能试看一会直播。

那么这个门槛,能够给你的直播间带来多大的差异呢?

门槛带来的差异很大!非常大!

为什么呢?因为有了门槛,意味着能够极大程度的提升直播间用户的质量。

1)门槛能够帮助你剔除非目标用户,净化直播间环境,甚至能够一定程度上阻挡“间谍”。

在抖音开启3.0时代之后,越来越大的用户基数,与越来越繁杂的内容生态,使得用户不再完全受算法拘束,转而出现无序分布,而大量噪音用户涌入直播间,带节奏,往往会给直播带来负面效果,这时候的热度增长,是弊大于利的,因此设置直播门槛,是一种有效清除噪音的方式。

下图是4月20日Daisy的付费直播试水,可以发现用户如果没有付费,只能试看一会,且无法在直播间互动,在这种情况下存在参与门槛的前提下,乐子人就会考虑他们肆无忌惮的成本,这对于这个抖音的直播生态,毫无疑问是大有帮助的,并且可以有效遏制水军。

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有什么好处?

图源:蝉妈妈-公众号

2)门槛能帮你有效提高留存,甚至开发新玩法,新营收模式。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有一个习惯,那就是花了钱,就希望能有所收获,这是一种常见的用户心理。

所以如果用户为了你的直播付费了,那么相比其他用户,他将会拥有极高的留存率,在这种用户意愿较强的环境下,直播者会有更好的施展空间。

同样以Daisy4月20日的付费直播数据来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这一次直播的数据,要远胜于平时,除了因为付费直播引来的好奇者外,通过付费的强留存机制,也能给拥有高质量内容的直播间更好的直播环境。

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有什么好处?

图源:蝉妈妈-公众号

其实付费直播,就像类似传统的门票机制,用户买了门票,总不可能白来一趟吧?来都来了,对吧?

那么类比门票的话,你可能会发现,门槛直播大有可为,演唱会要门票,拍卖会要门票,展览要门票,把曾经线下我们玩通的那一套搬到线上,加上付费直播的“门票”不就成了吗?

而在提高留存上,付费直播是抖音生态向4.0时代转变的重要举措,需要通过付费直播,来不断的深度挖掘用户的各种潜在需求。

———————————————————

2.付费直播与内容为王,两个必然的碰撞

付费直播与内容为王的共存,充满了矛盾感,但是抖音3.0时代向4.0时代的进化,就决定了二者必然的相遇,因为在4.0时代,抖音需要消除内容与电商的平台割裂,那必然需要在自家平台上挖掘更多的用户潜在需求,那么付费直播,就是挖掘这一需求的利器之一。

但是,无论付费直播如何发展,都绕不开一个必然的悖论,那就是:

我不知道你的内容好不好,我凭什么要为你的直播间付费?

我不付费观看直播,怎么知道你的内容好不好?

这二者,是一条始于内容,终于门槛的直播猜疑链,如果无法解决,付费直播将无从谈起,而这条猜疑链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解除他的基础,被门槛锁死了。

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有什么好处?

图源:巨量算数

这种矛盾感常常让人无力,但却也是大势所趋,因为3.0时代已经给出了“内容为王”的完美答卷,人人都是创作者,人人都是锐评师。所以在一体化到来的过程中,对于强互动产生限制的付费直播门槛,无疑是一种时代更迭中,新潮对旧习的强烈冲击。

当然,我们可以选择不付费直播,那么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但付费直播的新蓝海就在眼前,又怎么能放过?一体化时代的快车,又怎么能不搭乘?

———————————————————

3.IP打造,直播的终极答案

既然抖音给出了付费直播的难题,那必然也会给我们留下答案,破局的方式,也许官方早有暗示,从付费直播机制本身讲起,试看直播间,就是一种最简单的初步构建信任的方式,用户通过试看,激起兴趣,于是付费进入直播间。

但是这种兴趣,在短短一段试看中,有那么容易形成吗?

不过进一步延伸,就会发现,用户愿意进入直播间的根本原因,还是对于你的内容质量的信任,这种信任可以表现为试看时的短期兴趣,或是观看后形成的长期留存。

饶了半天,结果还是回到内容?可是内容,就绕不开猜疑链的壁垒。

不,要更进一步,单单内容不够,我们要的是,将内容形成结晶,将用户的喜爱、信任、观看习惯,全部汇聚在账号本身,或主播本身,也就是形成IP。

IP是破局付费直播与内容猜疑的有效手段

一件商品,你心中的估价是10元,那么当他标价12元的时候,你就会拒绝购买,但如果这件商品是李佳琦推荐的呢?你会因为对于这个带货大佬的信任,而愿意多支付这2元呢?

很多人会,比如我就会,所以我认为这就是IP的力量。

IP本身是有价值的,当一件产品,附加上了IP之后,其价值就会增长,但IP往往需要依托于现实的产品,才能够产生经济效应,比如带货,比如品牌联名。而付费直播,就是一种将IP直接变现的手段,也就是IP即门槛

援引2021CTR洞察高峰论坛对IP产业的评价:

以IP为核心的文化新业态正在崛起,2020年营业收入大幅提升158%,内容创作生产领域为重点增长领域,以IP为核心的各新兴业态市场,如盲盒、虚拟偶像、游戏、知识付费、剧本杀等产业市场规模增量显著,文化新业态呈现出个性化、复合化、文化与科技融合、推动消费升级等特征。

秋子是老B友了,常年混迹于B站虚拟圈,而虚拟偶像产业,刚好是近年来典型的IP驱动产业,所以讲到IP,就用自己熟悉的圈子举个例子吧:

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有什么好处?

图源:虚拟记录者-哔哩哔哩

嘉然今天吃什么,B站2021百大UP主,坐拥B站超强的粉丝群体嘉心糖,而以嘉然为首的

Asoul女团,是IP化的成功典例。Asoul是乐华与字节旗下的虚拟偶像女团,以精心设计的台本和几位中之人的临场发挥能力,通过强大的RP能力,成功的使这几个虚拟形象深入人心,而为什么说她们是IP化的成功典例呢?因为Asoul有着极其稳定的直播数据,无论直播内容如何变化,她们的数据曲线永远都非常的平稳,且稳居B站榜上前几。

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有什么好处?

嘉然30天直播数据

IP化成功的特点是,当一个IP进入成熟阶段,用户对这个IP就会产生一种天然的认可,在一定程度上的内容质量波动,都不会影响IP的价值。用一位A友的话来说就是:

我喜欢的是嘉然,和她的直播有什么关系?

IP化产业的兴起,很好的印证了一句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而对于付费直播与内容为王时代,IP成为了非常好的破局点。但是IP的形成,离不开内容的结晶,离不开对用户感情的培养,所以打造IP,并不意味着只关注IP本身,IP衍生而出的内容,是维持IP生命周期的重要支撑,成功的打造IP需要权衡好内容输出与IP形成的过渡。

在大势所趋之下,也许诸位应该思考,什么时候是让用户们记住自己,什么时候是让用户们记住内容。

———————————————————

4.新赛道,新玩法,新思路

基于付费直播最近的热度,以及秋子自己提出的IP化,我想再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够对诸君有所启发。

1)关于新赛道:付费直播离不开IP化,想要打通付费直播赛道的运营者们,可能需要开始由内容向IP的沉淀了,无论是传统的打赏直播,还是带货直播,如果想要在付费直播上超级起步,IP的力量不可或缺。

打造IP的方法非常多,但也需要考虑自己产品/账号的调性,选择合适的方式,目前以IP为核心的主流赛道有虚拟直播、潮玩、剧本杀等等,都是存在很大增量空间的产业,尤其是虚拟区,如下图可见,目前虚拟产业的规模仍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抖音直播会员怎么开通有什么好处?

本周B站虚拟区大盘

2)关于新玩法:近两年,自元宇宙概念逐渐普及,很多产业都有着线下向线上转型的趋势,但是我们会发现,无论怎么变化,套路是不变的,线下的很多玩法,线上也一样能玩。

以付费直播为例,其实就是一种内容门槛+IP价值的形式,这和我们线下传统的演唱会、拍卖会、会员购一样,在玩法上,无非就是设立一定的进入门槛,并用更优质的内容回馈客户或者用更优惠的价格吸引客户,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

以前两年的影视产品为例,付费点播,超前点播屡见不鲜,为什么平台敢于给自己的各个综艺、影视剧增加多层门槛,本质上是对自己IP的自信,对自己内容的自信。

3)关于新思路:通过上文,其实基本可以发现,付费直播的本质解构已经非常清晰了,其公式就是:

IP吸引用户+内容支撑IP+玩法创新

其好处就是:

提纯用户环境+IP变现+大势所趋(平台扶持)

那么关于IP,需要强调的两个最根本的点,希望能引起诸位运营者的思考:

①不要将付费直播的门槛看做一种收益手段,而要当做对自家IP的自信和对用户的信任。

②打造IP离不开内容,内容的沉淀,才能形成最具备灵魂的IP。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6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