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法拍房官网,京东法拍房官网下载?

京东法拍房官网,京东法拍房官网下载?

作者 | 付影

来源 | 独角金融

保险江湖,吸引了各路资本纷纷入局,也有人无奈离场。

4年前,一家由纯外资变更为合资公司的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京东安联财险”),其第五大股东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映雪投资”)所持有的3.33%股权在阿里拍卖平台正被拍卖,评估价和起拍价均为5750万元。

时光如白驹过隙,二股东京东与该险企已经一同走过4年的时间,京东安联财险的保费收入也从2017年的12.24亿元增长至2021年末的49.29亿元。从数据表现看,背靠京东互联网巨头优势,保险业务发展的顺风顺水,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3.33%股权遭法拍,事涉映雪投资

此次拍卖的处置单位是上海虹口区人民法院,该股权被摆到拍卖台,主要与映雪投资的债务纠纷有关。

目前,映雪投资持有的3.33%股权已处于被冻结状态,根据规定,作为大股东的安联保险集团享有等价格优先购买权,若大股东能顺利竞拍,其持股比例将有望提升至53.33%。除了映雪投资外,第四大股东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京通达”)持有的4.27%股权也处于被冻结状态。

此次京东安联财险遭拍卖的股权比例不高,不过由于公司主体资质较好,资产质量相对优质,也吸引了各路资本关注到该起拍卖事件。截至10月13日15时,距离该起拍卖结束剩下不到一天时间,其中已有1人参与报名,32人设置提醒,3149次围观,与同一平台上部分保险股权遭流拍相比,较受欢迎。

京东法拍房官网,京东法拍房官网下载?

图源:阿里拍卖平台

根据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在执行申请执行人上海原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映雪投资仲裁案件中,该法院判决被执行人映雪投资应支付本金5000万元、利息105.7万元,但映雪投资至今未履行,故裁定拍卖、变卖被执行人映雪投资名下持有的京东安联3.33%股权。

映雪投资在近两年的发展中并不顺遂,据《中国经营报》2020年12月的报道,映雪投资旗下一只产品连踩十来个雷,分别包括19新华联控MTN001、15西王01、16西王01、16西王02、18西王CP001、19西王SCP001、19西王SCP002、19西王SCP003、17泰禾MTN001、18泰禾01等。

此外,映雪投资还面临控股公司被处罚,实控人成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等状况。可见,昔日私募界“标杆”遭遇了不小的“危机”。

保费收入强劲,但意健险投诉率占比超59%

京东安联财险的前身为安联保险广州分公司,于2003年在广州注册成立,是国际险企安联保险在中国设立的首家经营财产保险的公司。2010年,该公司由外国财产保险公司改建为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8.05亿元。

京东安联财险的核心业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供应链保险;二是中高端意外及健康险,三是车险。

名字之所以有“京东”二字,还要追溯到2018年。2018年7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安联财险(中国)的增资方案,注册资本由8.05亿元增至16.1亿元,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京东”)借此入局,认购新增注册资本4.83亿元,持股比例3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外,第三大股东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2.4%;第四大股东汇京通达持股4.27%。

京东法拍房官网,京东法拍房官网下载?

图源:京东安联财险偿付能力季度报告

安联保险集团未参与此次增资,持股比例由100%降至50%,至此,该保险从外资独资变为中外合资企业,并在次年改名为京东安联财险。

入股前,京东谋求保险牌照之心已久,曾表示将通过申请牌照或通过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业。而安联财险也在谋求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其中,2015年11月,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宣布三方拟联合发起成立全新的互联网财险公司——百安保险,不过,百安保险始终没有获批。直到二者联姻后,安联保险的内资重要股东最终得以落实,也被业界视为其在保险业布局的一次成功落子。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的名字也比较有讲究,一般名称在前的股东持股比例均不低于50%,不过京东在话语权上并不弱于持股50%的安联保险。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外资险企在中国的劣势主要体现在先进技术、产品研发、管理模式等需要较长时间适应本土化市场需求。如今,京东与安联财险的磨合期已过,通过数据能够证明,4年这家中外合资险企并没有经历水土不服,反而乘着京东的春风,发展如火如荼。

京东在安联财险的运营、技术、推广、产品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满足了国内客户不断演变的需求。

2022年上半年,京东安联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16亿元,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942.51万元,同比扭亏。京东未入股前的2017年,该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2.24亿元,截至2021年末,保费收入已达49.29亿元。

而在强劲的保费收入背后,离不开关联方的贡献。根据年度信息披露报告,2021年京东安联财险与关联方所产生的保费收入总计为12.06亿元,占公司整体保费收入的比例为24.5%

京东法拍房官网,京东法拍房官网下载?

图源:安联财险2021年信息披露报告

京东安联财险主要以京东生态链为主,做供应链保险,因此在疫情之下,天然有一个抗风险的基本盘。

不过快速增长的保费收入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投诉量。安联财险2021年信息披露报告显示,去年安联财险共受理监管部门转办的投诉案件311件。按投诉事项分类,理赔类纠纷占比74.68%,承保类纠纷占比14.28%,其他纠纷占比11.04%。按险种分析,意健险占59.09%,车险占比29.95%,旅行险占比2.92%,团体险占比2.60%,其他保险占比8.44%。

意健险投诉占比高与哪些因素有关?在该类保险投诉纠纷上,京东安联财险又做了哪些整改措施?对方表示,京东安联的业务结构中,车险以商用车为主,因此意健险的业务占比高,投诉就相应侧重在意健险方面;另外意健险和人自身相关,一般来说损失金额较大,特别涉及投保前健康状况和如实告知问题,所以容易产生争议。

京东安联财险称,公司一直持续优化消保工作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消保机制体制。一方面,在纠纷化解方面围绕投诉处理、案件回避、投诉安抚、档案管理、投诉登记、争议案件合议、责任追究及溯源整改上均形成独立制度,确保纠纷化解机制可执行、可落地。另一方面,完善消保运行与管理机制,增加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内容的披露,加强产品上线前和服务变更时的消保审查,以维护消费者的权益;针对消费纠纷较为突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各部门联动,解决客户诉求的同时,深入进行案件的追根溯源并落实整改举措。同时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保险规模扩大的同时也带来了信访投诉的增加,这是保险业发展之痛。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险企要降低投诉率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从产品设计层面作好产品规划和明晰保险条款,以减少产品设计不当以及责任条款不明晰、营销不当造成的公司与顾客之间的理解分歧与冲突;第二、从售后服务和客户维护角度而言尽量作到精准、负责和有效沟通,减少因为沟通不畅而造成的投诉与矛盾;第三、在理赔方面作到应陪尽陪和坚持适当宽松原则,是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和减少投诉率的关键。

前世今生

安联保险历史悠久,是由1890年两位德国人Wilhelm Finck和Carl Thieme在柏林市共同创立,凭借雄厚财力,后来在许多著名历史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影响。

例如,在创业不久,就成功赔付了1906年美国旧金山大地震对一些客户造成的经济损失。不料,1912年又遇上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大型游轮不幸沉没,安联作为承保人,给付7500万英磅的保险金,这超出了当时安联的支付能力,因为这距离其创立仅仅不过20余年,后来安联通过出售和抵押资产、发动股东以自有资产等方式筹措保险金,承担起巨额保障责任。

此外,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安联集团成为赔付额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累计净赔付达15亿欧元。

时至今日,安联集团在国内已经拥有包括寿险、财产险、信用保险和基金管理等业务在内的金融核心业务。2021年,京东安联财险营业收入为32亿元,包括保险业务收入、投资收益等。由于赔付支出等营业支出的上涨,导致其2021年营业亏损8055万元,在计入所得税贷项等后,净利润为264万元,而2020年净利润达385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保信”)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保险服务质量指数显示,上半年保险服务质量指数低于60的保险公司有三家,其中京东安联财险上榜。

京东安联财险服务质量低于60的主要与哪些产品有关?在提高保险服务质量方面目前又有哪些改进?

保险服务质量指数是设置案均出险支付周期、理赔获赔率、退保率等7个定量指标,基于行业在服务消费者过程中形成的基础数据计算得出指数结果,但需要考虑到的是,指数标准是统一的,即使是同样的险种,不同公司的业务结构、经营模式的区别,可能会导致指数结果有较大的差异。

上述服务质量指数评价的是车险业务。车险一般有商用车车险和家用车车险,在服务质量指数评价中,它们遵循同样的定量指标。大货车等商用车的保险对保险公司来说,由于出险率高、赔付率高,往往事故复杂性也较高、且处理周期长,很多保险公司都不愿意做。为了解决商用车车险的痛点,京东安联财险也通过科技手段,借助BSD、AEBS等重载货车主动安全设备,加强保险期间内的风险管理,降低事故率和损失率,使高风险业务向低风险转变。

中国银保信发布的上述指标,也在内容里面专门强调到,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是一个高度复杂的过程,这个指数在一定程度上能反应某个时间段内保险公司的服务表现,但不完全等同于指数低这家公司的服务就一定不好。“当期的保险服务质量指数不代表行业及各保险公司的风险状况和全面服务水平,也不作为消费者选购保险产品的建议。”

正如京东入股安联财险之时,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曾表述,“京东未来要做的不只是保险,而是围绕生态系统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接下来,这家保险公司应该如何提高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欢迎留言讨论。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9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