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腾汽车是哪个公司的简介(汉腾汽车是哪个公司的是国产的吗)

文 | 洪晗琪

编辑 | 冒诗阳

4月19日,有消息称,汉腾汽车将在4月25日之前完成破产重组,汉腾汽车位于江西上饶的一期工厂将低价出售给长城汽车

对此,长城汽车相关人士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尚未听到相关信息,将进行内部求证。”

然而,长城收购汉腾汽车资产的传闻,依然有迹可循。此前,位于江西上饶的汉腾汽车二期工厂,即由长城接盘,目前已改造为长城汽车上饶工厂。而面临破产重组的汉腾汽车,需要尽快整合旗下资产。

汉腾汽车成立于2013年,由众泰汽车所属的铁牛集团投资成立,于2016年推出品牌,并在此后相继推出汉腾X5、汉腾X7以及两款车型的新能源版本。品牌成立之初,汉腾汽车立下发展目标,争取2020年实现年产销50万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事实上,自首款车型上市以来,汉腾持续徘徊在行业边缘。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前7个月,汉腾汽车累计销量仅7000余辆,而汉腾在上饶市的两大生产基地,合计产能达到35万辆。

众泰曾被行业调侃靠“山寨”路线打开市场,师出同门的汉腾,在品牌发布初期也打出“博采先行者精粹”的口号。但现实是,随着国内车市转入核心技术竞争的新阶段,野蛮生长的发展路径不再适用。缺乏技术积淀,产品矩阵单薄,汉腾履步维艰。

2020年中,汉腾相继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工厂停产、与零部件供应商纠纷、抵押工厂生产设备等,公司困境浮出水面。进入2021年,与汉腾相关的裁员消息相继传来,据媒体报道,目前汉腾仅有留守工厂的几十人,鼎盛时期,公司曾拥有超3000名员工。

汉腾的背后,是“众泰系”的没落。2020年9月,汉腾、众泰所属母公司铁牛集团申请破产重组,并在同年12月宣告公司破产。众泰汽车同样处于长期亏损状态,其中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达到108亿元。

此次传出收购工厂,已不是长城汽车首次与“众泰系”挂钩。2021年以来,长城先后拿下汉腾、汉龙及众泰汽车临沂生产基地等“众泰系”工厂。

2021年6月,长城对外表示,长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11月,长城汽车再与临沂市政府签约,拿下临沂整车生产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资料显示,该生产基地项目,包含年产能12万辆的整车生产基地、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基地。

但长城显然对“拯救”汉腾不感兴趣,在收购汉腾二期工厂时期,有长城汽车相关人士表示,长城不会参与汉腾重组工作。事实上,扩充产能才是长城汽车等头部车企近年来的重点。

为冲刺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的销量目标,长城汽车在过去两年加速产能扩张,除汉腾二期工厂外,还先后收购猎豹汽车荆门生产基地、通用汽车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汉龙汽车大冶工厂以及众泰汽车临沂生产基地。理想汽车、吉利汽车等接手落后产能的消息也不时传出。

进入2021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整车产能呈现出“过剩”与“扩充”并存的行业特征。这背后,是市场份额不断向头部企业靠拢,更多边缘车企走向退市、破产的命运,头部车企对闲置产能的收购愈发频繁。

据乘联会统计,在2021年协会统计乘用车企业中,有销量的企业仅为86家,合计产能3703.8万辆,平均产能利用率约58%。而在过去一年,全国乘用车企业的总体产能为4089万辆,也就是说,接近386万辆工厂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在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在70%-80%及以上,被视为正常的排产状态。在这86家企业中,产能利用率超过80%仅有16家车企。

不过,业内人士也警惕,产能过剩依旧是乘用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长期存在的问题。此前,乘联会则呼吁,既要解决传统汽车产能过剩问题,同样也需防止新能源汽车产能盲目扩张。

汉腾汽车是哪个公司的简介(汉腾汽车是哪个公司的是国产的吗)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8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