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项目式教学案例_数学,小学数学项目式教学案例开发?

小学项目式教学案例_数学,小学数学项目式教学案例开发?

来自微信公号:讲台三尺

主题教学:观念先行还是学科先行

文/抱朴子

小学项目式教学案例_数学,小学数学项目式教学案例开发?

百年前,俞子夷、沈百英、顾西林等人在江苏推广设计教学法,对,就是项目式学习的前身,他们是杜威以及他的学生克伯屈的信徒,想通过“做中学”“跨学科融合”的方式来实现教育的变革。

可惜,都失败了。

失败的原因不只是因为当年的时局,更重要的是,当“做”成了动作,当“跨学科”成了学科拼盘,这种课程实践不失败才是个奇迹。

这里就存在着一个根本的设计哲学问题:是观念先行还是学科先行?

我们很多老师为了体现跨学科主题教学的“教育性”,表明是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而展开的学校课程,而往往是学科先行,将所有与这个主题相关的学科知识堆积到一起,然后在用探究活动串联起来,在抽象出几条“大观念”来,这样的主题备课,就完成了。

我们其实在重复百年前的失败,只是更精致了些而已。

什么是观念先行?我们来举个栗子。

一个主题可以有多个观念,至于选择什么样的观念,需要根据学生的认知及学段的要求来决定。比如“校园”这个主题单元。

我们可以探究“校园”中“校园是如何组织起来的?”,也可以探究“校园空间的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即校园为什么这样设计?"这是两个不同的视角,每个视角就有不同的概念视角。

第一个,关于组织的概念,可能有“角色”“分工”“协调”“合作”等等,这些概念可以组成“校园中有不同的职能部门”、“校园是由不同组织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进行管理的”等围绕组织这个观察视角展开的“大观念”。围绕这个大观念,我们设计探究活动,比如调查访谈各个部门、研究一个具体的学校工作案例来探究部门配合协作等等。在这些探究活动中,需要提供哪些教学素材,包括哪些与教材内容相关的信息资源,都依从这个活动而选择的。

这就是观念先行。它遵从问题—视角—核心概念—大观念—探究活动—支架信息(含教材)等系列化思考。如果我们把它反过来去做,就很难实现这种结构化设计。

警惕学科先行。我们要让学科真正成为滋养理解的营养液,而不要让教育变革再一次成为掌握内容或者教授大观念的一场闹剧。

小学项目式教学案例_数学,小学数学项目式教学案例开发?

来自微信公号:讲台三尺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24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