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的车租给租车公司(车租给租车公司有什么风险)

近日,市民尚先生反映,今年4月,他将宝马车租给南宁一家汽车服务公司,一个月前他得知车竟被做了抵押,如今,不仅租车人失去联系,他的车也找不到了。

11月10日,记者在南宁市东风南路见到了尚先生,他在此经营一家酒屋。他说,受疫情影响,酒屋多个月生意清淡,今年4月,他经朋友介绍了解到南宁市尊尚汽车服务公司可提供汽车租赁服务,便决定将其名下的宝马5系小车,以每月一万元的方式租赁给该公司。

闲置的车租给租车公司(车租给租车公司有什么风险)

车主的宝马车。车主供图

尚先生称,被出租的车于2016年底购置,车况良好。与租赁公司合作的前几个月,对方能顺利给付租金,之后便出现拖延给付。

10月,他向租赁公司提出退车,因迟迟没有进展,他通过GPS找到车的踪迹和使用者,才知道他的车被租车人以10万元的价格抵押给了他人。

闲置的车租给租车公司(车租给租车公司有什么风险)

车主展示与租赁公司签的合同,如今车主盼望能寻找回自己的宝马车。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摄

尚先生称,后来,车在开回南宁的途中被人拦走,定位系统亦被屏蔽,“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我的车了”。

尚先生介绍,当初与他签订汽车租赁合同的,是南宁市尊尚汽车服务公司工作人员李某。根据其出示的《车辆租赁合同》,当中的条款注明“乙方(即租车人)不能将车辆抵押、赠与,不能赋予自己任何超过本合同规定的其他权利”。尚先生还称,当得知车在被隐瞒情况下进行抵押处理后,他便再也联系不上李某。

闲置的车租给租车公司(车租给租车公司有什么风险)

租赁合同明确写明“不能将车辆抵押”的条款。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摄

记者了解到,跟尚先生相同遭遇的还有车主杨先生,他将一辆奥迪车和一辆大众小车租给南宁市尊尚汽车服务公司。目前奥迪车无法取回,大众车定位显示在广东东莞,杨先生担心车会消失。

11月10日,记者来到南宁市尊尚汽车服务公司的办公点,发现大门紧锁。拨打李某的电话,已关机。目前,尚先生已到公安机关报案,民警几天前联系他前去做笔录。

闲置的车租给租车公司(车租给租车公司有什么风险)

公司如今大门紧锁。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摄

就尚先生的遭遇,广西华胜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仕通认为,租赁公司未经尚先生的同意将车辆抵押给其他人,该行为是无效的。这个案例中租赁公司的行为可能会涉嫌诈骗,他可通过报警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报警不被立案或者有关部门认为不涉及诈骗等刑事犯罪的,尚先生可向法院起诉维权。

杨仕通律师提醒,车主进行车辆出租时,要考察公司的资质以及信誉,权衡租赁公司是否具备履行能力;在签订具体的租赁合同时,要特别注意合同里关于合同的期限、车辆的用途等信息。

记者蒋文跃

来源: 南国早报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8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