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和客户加微信怎么打招呼模版,初次加客户微信如何打招呼?

今天带大家看一本《“没话找话”指南——给社交别扭人的破冰实操话术》(The Serious Business of Small Talk: Becoming Fluent, Comfortable and Charming)。本书的作者克萝尔?弗来明是美国西北大学语言沟通障碍学博士,语言病理学家与畅销书作家。她发现普通人对于日常沟通指导的需求也很高,于是逐渐转型为一名专业从事沟通交流的沟通培训师。

初次和客户加微信怎么打招呼模版,初次加客户微信如何打招呼?

01 基本原则

关于为什么需要闲聊,作者认为,闲聊是开启正式话题的重要环节。谈话各方在闲聊中获得安全的感觉,才会涉及后续的重要内容。

我本人曾在这个环节受到过可怕的教训。初次与陌生的客户会面,在一次重要会议前的访问,见到了某个关键人物,将要与其讨论一个重要的问题。由于各方都不清楚对方的实际想法,双方还在相互探底。在开启正式会话之前,他提出了一些问题,实际是想要探下我们的情况,我却没有完全了解到对方的意图,而是一味想找些共同点来与其拉近距离,当我抛出那个我以为会引起他共鸣的关键词,没想到他的反应却是炸开了,完全起到了相反的作用。我这才了解到,我认为是拉近距离的关键词,正是他的敏感词,不仅不会增加一丝好感,反而可能激化矛盾。

这是一次非常失败的闲聊,直接导致后续客户的项目无法继续。当时想,如果闲聊的过程更加顺畅,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结果。后来了解到,这个关键人物实际主要就是不想把事办成才故意找茬,可能换一种风格的闲聊也不会有不同结果,我们在未来就想办法避开这样危险的关键人物。

我本人是非常讨厌闲聊的。日常生活中,能少说一句话的,我不会多说一个字。这样的情况在家里也是常态。每次去老家,总是看到他们闲聊很多,但是我在场的话,话就不多。我不愿意开始,也不愿意接话茬。在我听来,他们聊的这些没有任何意义。我不屑参与,也不屑表达。就这样过了十多年,我们之间并没有多少亲近的关系。我也没有兴趣去进一步了解。

本书作者在书里陈述了闲聊的基本原则,包括闲聊更有魅力、更有意思、富有吸引力、更易亲近等,给想要舒适畅聊的人们提供了很多建议和指导,而社恐的人,主要是害怕得到负面反馈,以及负面反馈会给自己带来的挫败感。而有心闲聊的人,必定是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如果关系比较熟了,是否闲聊不会导致尴尬,但是陌生人闲聊,双方各怀目的尬聊,有时真不如各自玩手机。

02 闲聊起步,到快步飞奔

社交闲聊,也是一种消耗体力的活动。当社交氛围安全,相互交谈的对象之间没有压力,闲聊的氛围也容易出来。如果是工作性质的闲聊,说是闲聊,实际也是带着目的性的沟通。这种情况之下,交谈前的背景调查、交谈对象给出信息的分解和对谈,都非常消耗能量。有些自称社牛的人,实际也是在燃烧自己的能量火焰。这也可能是我感觉没有必要时,就不会主动开启任何对话的原因。有时谈工作是必须的,从闲聊开始,一路聊到项目工作。 我如果不是会议的主导者,我都很少要担任话题发起者的角色。如果对方让我感受到压力,愤怒或者不耐烦,我会一点开始对话的动力都没有。

这本书除了教授小技巧,还希望改变读者的行为认知。首先,闲聊的技巧是可以通过训练获得的,需要从态度上有改变,重视闲聊的作用。同时观察自己每日所说的内容,通过分析自己的语言习惯,找到提升的空间。分步实施,通过大量、长期的训练,获得最佳的闲聊境界——信手拈来的闲聊能力。这是个习惯培养的过程,这样的习惯培养,需要长期稳定的动力支持。如果是工作,可以激励一时,通过记录闲聊小卡片,也可以在较长的时间段内,持续发现自己实践闲聊的小目标。

从现在开始,闲聊吧。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7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