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的第1次大喷发是在什么时候,中国互联网的第1次大喷发是在哪一年?

互联网行业最近风雨飘摇,股价暴跌、裁员、亏损笼罩着中国互联网公司,“996、007、中年危机、内卷、躺平”等争议声音也不绝于耳,当人口红利、流量红利消失后,当资本的潮水褪去,这个行业是否就此跌落神坛?

01

如果从中国第一次接入互联网算起,中国的互联网已走过28年历史。这28年来,互联网伴随着中国的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在信息革命的赛道上倍速奔跑,从你追我赶、日异月殊的竞争厮杀中辟出一条路子,实现了从复制美国到超越美国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互联网的第1次大喷发是在什么时候,中国互联网的第1次大喷发是在哪一年?

2020年,中国上榜世界500强企业首次超过美国

如今,历史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反垄断局成立后 “一把火”烧到巨头,互联网领域经营者集中已成为反垄断监管的重点。中美关系日趋紧张,中美金融战打响,中国企业赴美融资之路受阻,中概股回归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习惯通过资本“跑马圈地”的互联网企业在资本潮水退去后,已经不复当年神话。

从工信部公布的最新中国互联网企业2022年1-2月份的相关统计数据看,互联网行业出现了业务收入增速和利润双双下跌的情况。

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2223亿元,同比增长5.1%。虽然还在增加,但增速已经回落,较2021年全年回落16.1个百分点。利润方面,共实现利润总额135亿元,同比下降了7.4%。而在2021年全年,利润是同比增长13.3%。

互联网企业整体“失速”,已是既定事实。但是追问下去,互联网会变成传统行业吗?如果互联网不会变成传统行业,互联网的未来在哪?

02

从历史的纵轴看,互联网将会变成新一代基础设施。

19世纪,蒸汽机为代表的机械业迎来大发展,它就是那个时代的计算机;

接下来,电力成为绝对的新兴产业,它如互联网一般席卷众多产业。

曾经无比波澜壮阔的产业如今已经稀疏平常,归于平静,变得无比传统。

类比来说,互联网也一定会归于平静,终究会变成下一代人眼中的传统产业。

可是,无论是机械、石油、铁路,还是电力、燃油汽车,这些行业都没有消失,反而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电灯普及后,很难想象点煤油灯的日子;在网络普及后,亦很难想象无法上网的日子。

因此,互联网这个行业不会归于平静,而是归于生活。

03

从互联网行业的横向面看,互联网的一个大概念,目前我们理解的互联网通常只是狭义的“消费互联网”,除此之外,产业互联网、万物互联等更广阔市场还远没有到达红海。

中国互联网的第1次大喷发是在什么时候,中国互联网的第1次大喷发是在哪一年?

图片来自2019年1月的《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2.0》

消费互联网的确“内卷”严重,第一、互联网该覆盖的人群基本已经覆盖到了。第二、互联网能抢占的时间基本已经抢占完了。第三,在反垄断大背景下,资本追逐流量、跑马圈地的游戏已经走不通了,需要寻找新的赛道。

资本早已嗅到先机,把目光转向了新的消费场景——元宇宙。随着VR和AR技术进一步成熟,新的用户群体、新的消费场景一旦出现,消费互联网一定会像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一样再次波澜壮阔。只不过,换汤不换药,本质上还是资本的游戏。这场游戏还没开始,新的泡沫已经在酝酿了。

除了消费互联网,互联网的另一个细分赛道是产业互联网。

04

202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这对产业互联网是大利好。

建立国内统一大市场的核心要义之一就是要打通各个环节的要素流动,提升生产效率。一个是物流,一个是信息流。

秦朔朋友圈”一文提到《互联网大厂失速缩水,能否止跌回升》里提到,“互联网的新定位就是实体经济”。我非常认同。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以来C端用户的强力支撑,而在当下,互联网只有将自身发展融入实体经济,渗透至实体经济各个环节,才能搅动新的风云。

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时间之战”、“用户之战”,那么产业互联网就是“效率之战”。与其说是互联网会逐步变为传统行业,更像是互联网商业模式需要升级。

从供给侧看,为了提升要素(原材料、加工成品)的交易效率,必须要促进交易信息的流动。从需求侧看,同样需要交易信息的流动,来调控生产,节省成本。

从历史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

旧产业+蒸汽机=新产业。

旧产业+电力=新产业。

如今,这个公式同样适用于互联网——

旧产业+互联网=新产业。

且,这些正在真实地上演,医疗、教育、零售、餐饮、物流、金融等众多行业已经利用互联网大幅度提升了自己的效率。

接下来互联网会在横向上进一步渗透到更多的产业,在纵向上和现有的产业结合的更深刻。腾讯、阿里等公司已经开始在战略上坚决拥抱产业互联网了。他们看到了产业互联网的星辰大海。

从今年的招聘市场能看到这一迹象。今年春招市场上,高端制造业复制了此前互联网行业的“抢人大战”。其中,传统互联网流出的大量非技术人才,比如市场营销、品牌公关、商务BD等,也在主动向高端制造业靠拢。

中国互联网的第1次大喷发是在什么时候,中国互联网的第1次大喷发是在哪一年?

伴随着大批量互联网人才涌入,传统制造业的“基因”或将被重塑。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一场新的产业变革出现。

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的战场才刚刚开始。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89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