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轨道交通企业愿景是什么意思(企业愿景是什么意思啊)

企业文化之企业愿景解读

宁波轨道交通企业愿景是什么意思(企业愿景是什么意思啊)

企业文化之企业愿景解读

1what:什么是愿景?

愿景,有时也称为远景。顾名思义,就是指愿望里的景象,遥远未来的景象。给愿景更直截了当的定义是:我们公司十年后要干成什么样。(单从字面意思上讲,愿景可以是一年后的愿景、三年后的、五年后的。只是从“13+1”体系整体上看,考虑十年的愿景最合适。)

愿景既然是十年的,那么也可以称作十年的长期目标。同样,后面第5模块三年规划和第6模块一年1~3件事,也可以分别称作三年的中期目标和一年的短期目标。

前面我们讲了“使命”是描述我们是“干什么的,以及为什么要干”,那么“愿景”就是要描述“十年后要干成什么样”。从时间维度上来说,我们的使命(一辈子的大箭头)是需要干一辈子的;而愿景(十年的大箭头)则需要十年去实现。

其实五年、十年往往是弹指一挥间,一晃即过。每一家厉害的公司都是很早就对未来有一些想法和判断的。虽然开始时这些想法往往比较朦胧,但随着公司的发展,它们会变得越来越清晰。当然这种眼力也是不断地锻炼出来的。

使命和愿景的关系是什么呢?

很多公司把这两个概念经常搞混,有的把使命描述得像愿景,有的把愿景描述得像使命。它们的关系是:每天按着使命去做,十年后我们将能够达到愿景。使命是一辈子的大箭头,是我们的大方向。愿景是十年的大箭头,是为十年定的里程碑。

2why:为什么愿景重要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如果说使命更多从价值意义角度出发,那么愿景就从价值目标出发了,其核心在于立志告诉大家,10年后我们要干成什么样。

公司要立大远景,大梦想,因为确定了愿景,就确定了10年后的高度,是一栋高楼还是茅草屋。和使命一样,愿景也有大远景和小愿景,有没有愿景,企业与企业之间会产生天壤之别。

简单说,有长远规划的父母和没有素养规划的父母,对孩子的安排往往是不一样的。同样,有长远规划的父母和有钱的父母规划又有说区别,用长远眼光看,今天很多事情的重要性和优先登记决然不一样。一个过一天的公司和一个要活102年的公司,打法决然不一样的。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愿景是对未来的风险和基于的主动判断,能为公司在竞争中带来先机,反之,缺乏判断和准备,可能就会引发灾难。

多数人是因为看见才相信,而厉害的人是因为相信早已看见。有使命、相信使命的企业,自然能看到10年的远景。

过去更多时间里,低调做生意的华为在新闻曝光量变得很高,这不是任老板的本意,华为遭到了以特朗普为首的五眼联盟的针对。事实上,任老板10年前就预见到这种事情的可能性,并早早有了预案。

早在2003年,任老板就打算以75亿美元把华为卖给摩托罗拉,这样就可以以美国公司名义进入美国市场,哪知道美国最后变卦,那时任老板就说:既然盯下来不再卖,要自己干,那以后可是要和美国正面冲突了。浴室华为早早便开始做各种准备。

在美国的打几下,今天的华为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更加铆足劲往前奔,这就是因为使命和愿景的清晰,也是没有退路的选择。

所以,每个ceo都应该凭着你对行业环境和趋势的判断,提前看到未来可能面对的风险和机会,并未企业做好10年愿景规划。

·用愿景招人

和使命一样,我们也需要用愿景招人,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上车,告诉他们十年后做成什么样,让人才和我们的使命、愿景相匹配。

·用愿景驱动而非老板驱动

愿景是日常工作中的团队大箭头,前进路上的灯塔,如果你公司的远景,团队喜欢和认可,那么他们会把它作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实现,而不是为老板去干。

3how:愿景怎么落地

·谁负责:ceo为主,top10为辅

ceo占70%的主动权,确定公司的远景、每年回顾一次、宣传和使用。Top10承担30%,辅助确定公司的远景,并宣传和使用。

·规划十年后的远景

描述一副积极正面的未来画面,越生动、清晰越好,要能够激励员工,让眼睛里有光;同时要有数字,不应只是财务数字,要尽可能立体、丰富,最好还有一些细节。

IBM推出第一台个人电脑,远景是让个人电脑走进千家万户。华为2011年发力智能手机,当时团队的目标就是要么不进入,进入一个领域,就要成为王者,2018年华为做到了。

·愿景确定以后要宣讲、使用

和使命一样,定了愿景之后要去宣讲,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愿景成为每个人的远景,你不讲,没人知道,你讲的少,又不会记住。

无论场合大小,在大小会中,要经常使用,无论是招聘、指导日常工作、提醒大家还在正确的轨道上。

4案例

2009年9月10日在黄龙体育中心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的大会上,马云做了演讲。他提到未来十年还是要:

①使命感驱动,价值观驱动;

②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③专注电子商务、专注小企业。

并具体给出十年愿景指标:我们将会创造1千万家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我们要为全世界创造1亿的就业机会,我们要为全世界10亿人提供消费的平台。

说明:第一个1,阿里巴巴的客户定位在小企业,要服务1000万家;第二个1,如果每个小企业雇有10个员工,那阿里巴巴间接为1亿人创造工作机会;第三个1,要为10亿人提供生活消费的场景/平台。

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公司更新了对愿景的描述,其中有不少数字:我们已设立了5年目标,到2024财年底,我们的中国消费者业务将服务超过10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并实现超过人民币10万亿元的年度消费额。我们相信5年目标能使我们更接近实现2036年的愿景: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以及创造1亿就业机会。我们不追求大,不追求强,我们追求成为一家能活102年的好公司。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191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