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真实人物故事

第十期

大城市的小人物,做平凡生活的真实记录者

以第一人称视角,带你走入平凡的真实生活

本期人物:35岁水果摊贩

人物年薪:30万

本期主题:一个不足20平的水果摊,一年却能获得30万的纯利,这在他同行看来,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他有着专属于自己的经营之道,我很难说这种经营之道是“高明”的,毕竟在我看来,他的经营方法,有些有违道德。

不过我不能否认他对市场敏锐的嗅觉,正是凭借这敏锐的嗅觉,使他得以赚取到许多同行所无法企及的收益。

可这种敏锐的嗅觉并没有持续太久,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很快他便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生意一落千丈。

而他的失败经历,却揭示了一个时代的开启,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有价值。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第一人称讲述他的故事:

如今我已经不在水果行业,但每当我回想起曾经卖水果时的工作,总让我感叹道:“那时候钱多好赚”。

没错,水果行业让我赚到了许多钱,虽然我如今的工作月薪不过4000多,但凭借曾经做水果行业存下的钱,生活也算过得去。

或许有人会疑惑,既然水果行业这么赚钱,我为什么会不做了?其实说起来并非是我不做了,而是我做不下去了。

我曾经的赚钱“套路”,后来已经无法应用,我不仅赚不到钱,甚至还开始了赔钱,在无奈之下的我,不得不离开水果行业。

之所以要将我的经历讲出来,因为我意识到了一个很“可怕”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未来既可以创造无数的创业机会,同时也可以使无数人黯然离场。

曾经我也翘首以盼时代的变化,可后来我才知道,时代已经变化了。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水果行业的亲戚

对我不屑一顾

我在毕业之后,便在一些销售为主的公司工作,可家境并不殷实的我,凭借销售工作,仅能养活自己,想要结婚生子,是遥不可及的。

有时候,我很感谢做销售的经历,因为销售工作简直是创业的最佳前置工作,凭借销售的经验,我才敢于去进行创业,我才不担忧自己的货物卖不出去。

当然,除了销售的经验之外,最为主要的是,家境并不殷实的我,完全不担心失败的后果,毕竟再惨,也不会惨过现状。

我进入水果行业的契机,其实很有意思,我的一位亲戚一直在这个行业之中,在前几年,他却时常和我抱怨,说生意不好做,客流下降、客单价也在下降。

要说我这个人,从不相信什么“生意不好做”的说法,在我看来,所有的不好做,不过是没找到方法罢了。

后来亲戚说很多同行都濒临离场时,我却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这个机会便是市场在变化,但许多人却没有意识到的机会。

那时的我认为,想要赚钱就得做客单价高的东西,只有快速的销售、快速的盈利,才能快速的回笼资金,进行更高的投入,实现滚雪球。

这不免使我将目光投向了年轻人,我认为年轻人对价格并不敏感,他们在消费过程中,最关注的是两点:产品质量,产品的真实价格。

前者很好理解,而后者的意思,并非是产品的成本,而是年轻顾客在购买产品时,价格上有没有区别,是不是买贵了。

后者我认为很重要,因为我亲戚以前有时会无意中说起,他经常看人下菜碟,遇到年轻人时就多收点。

这在他看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在我看来,却是一个机会,一个进入市场的机会,而最终的结果,也如我预料中一般。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第一个月

迎头痛击

我所在的城市,有一个大型小区,小区里大概有十几栋楼中住的都是一个大型工厂的员工,其余楼栋里住的,则是在不同公司上班的年轻人。

虽然是工厂的员工,但这家工厂在本地颇有名望,员工薪资平均下来也有7000左右,显然他们是具有在水果上的消费能力。

当我在这个小区里找到一家底商,开始装修准备干一个水果摊时,亲戚得知我的想法,只是不屑地摇了摇头,表示:“年轻人不常吃水果”。

年轻人不常吃水果,那是因为有父母在身边,水果都是父母买,当自己在外面住,没有父母操持,难道还不买水果?

我认为,亲戚是在这个行业中待久了,产生了固化的思想,年轻人不是不常吃水果,而是他根本不懂年轻人。

一个20平的店铺加上装修,其实并没有花多少钱,对于一个行外人的我来说,摆在我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进货。

找亲戚进?说实话,我就怕亲戚坑我,毕竟如果他觉得我注定赔钱,很可能会将那些不好的货高价给我,毕竟我赔掉的钱,到了他口袋里,也算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要说这个行业,还真没有什么不好干的,驱车80公里外,就是一个大型的批发市场,买个小三轮放市场,登上三轮车,人家就知道你是来进货的,价格自然也就公允了起来。

与大部分商贩不同,我所进的货,哪怕贵一点,也要品质好,要大果、要最新鲜的水果,这样才能确保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毕竟,我相信年轻人并不能像老人那般,能接受只要便宜,就可以10个中有1个坏的这种情况。

第一个月,我的经营状况并不好,确实如亲戚说的那样,年轻人还真就不买水果,第一个月我不仅没赚到钱,还由于卖不出去导致货损,赔了些钱。

要说,人生中的贵人无处不在,有时候一些人出其不意的话语,则可能帮助我们良多,成为我们的贵人。

就在我为业绩发愁、就在我亲戚准备看我笑话时,一个贵人通过一句话,点醒了我。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贵人”的

一句话

我还记得那是一个下午,我在苦兮兮的守店,盯着卖不出去的水果,看着已经开始变质的它们,思索自己能不能用水果替代午饭从而省点钱时,一个小姑娘走进了我的店里。

小姑娘在店里转了一圈,挑了一点草莓,在结账时,无意地问我:“你店里的水果,怎么也没个价格?”。

我店里的水果,为何没有价格?这是个好问题,有些店里不摆价格,纯属是为了可以根据不同的人,报出不同的价格,从而赚更多的钱。

可我为何没有价格?因为我觉得年轻人不在乎价格,即使是想要知道价格,张嘴一问不就可以了。

可这位小姑娘的话,却让我一拍脑门,年轻人说是不在乎价格,那也得建立在知道价格的前提上,不然谁不怕买了一斤葡萄,结账时要100多?

要说贵人就是贵人,你以为贵人的无意中的一句话便可以改变困境,结果人家贵人紧跟着又来了一句:“能送货上门吗”?

送货上门?这一句话又点醒了我,我曾经想过要上外卖平台,可高抽成让我望而却步,但我店在这里,完全可以通过聊天软件接单,找个人配送就是了。

我当即跟小姑娘说,现在还不行,但过两天就可以送货上门,并出于感谢,免了小姑娘的单,临了还塞给她俩耙耙柑

小姑娘迷迷糊糊地走出了店门,可能觉得我这个店主,多少有点奇怪,但她这两句话,却使我立稳了脚。

准确、随时的价签不说,我还买了台打印机,在每一个水果旁边,罗列出了一斤大概有多少的图片展示。

送货上门不说,我还建立了会员体系,准确地记着每一个熟客的手机尾号,在其尾号来店时,为其额外送上一小份水果。

我更是在发薪日,特意进上一些类似于榴莲、车厘子等高利润货物,让年轻人在发薪日犒劳一下自己。

凭借多种多样的方式,我的业绩不断上涨,更为重要的是,我卖得价格,远比他们的价格要高,可年轻人更注重体验,而不是价格。

诚然,像我亲戚那般好坏掺着卖、变质水果不清除,节省了成本,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在一堆草莓中发现几个坏的,是一件很令人沮丧的事情。

试想一下,当你看到水果摊上一盒盒的草莓,买回家发现表面上都很新鲜,下面都是烂了、挤了的,是怎样的心情?

当你习惯了这种感受,来到我的摊上,打开盒子上的薄膜,吃到最后惊喜的发现没有一个不新鲜的,又是种什么样的感觉?

有一年很流行巧克力草莓,当我说出我的卖价时,我亲戚一脸无语地表示,你这个价格还想卖出去?

我一笑,表示:“单单今天就卖了100多斤”。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被无情的

碾压而过

有时候,你不知道命运是不是在针对你,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世界特意在给你设置考验,总之在你春风得意时,总会遇到一些始料未及的问题。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体验,自己刚在公司有点起色,公司就不行了;刚摸透一个行业,行业就不行了。

理性来说,社会不会针对任何人,世界更不会因为一个人而变化,但在感性上来说,这种社会、世界的针对与变化,总是如影随形。

没错,就当我春风得意,准备开连锁店、准备大干一场,准备顺应时代变化的风口“起飞”时,时代已经在我悄然不知时,完成了变化。

我总是希望能随着时代变化乘风而起,却忽略了自己是否有那个资格,在我最春风得意时,我的事业其实已经濒临结束。

如果说,我和传统的水果摊贩的竞争中获得了胜利,得到了我亲戚并不情愿的认可,那么当我和真正的“巨头”竞争时,我只能节节败退。

没错,当社区团购开始进入小区,开始被年轻人接受时,我的生意也一落千丈,曾经对价格并不敏感的年轻人,开始对价格十分敏感。

同样的水果,为何我卖20一斤,网上却可以1块钱一斤?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需要赚钱,而那些“巨头”们要的却是市场的认可,消费习惯的养成。

诚然,“巨头”们的产品并没有我摊位上那么丰盛,但同样水果的不同价格,却让年轻人开始认为,我的水果卖得太“贵”。

我便说到这里吧,后面便是生意一落千丈,最终选择闭店的过程,我其实并不愿意进行过多的回忆。

每次回忆起最后的那段时间,我总是后悔可以换一种方式应对、一定有解决的方法,可真的有吗?我不知道。

巨头甚至都没有注视到我,我便在巨头的碾压下“灭亡”;那个想要趁着风口起飞的“猪”,还是不够重。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本人做水果生意8年了能做吗有多少钱,水果生意还能做吗?

以我的视角

看他的人生

这位网友和我分享完他的经历后,我只能报以沉默,我很想要安慰他,但却不知道从何开口,因为他找准了市场的切入点,却在利益中忽视了真正的问题所在。

为何我说他的经营之道有违“道德”,因为我问过他一个水果的价格,他曾经卖的价格,是平常价格的2倍多。

诚然,他找准了年轻人的需求,却利用价格的不透明牟利,最终随着市场价格的扭曲曝光,他自然也会遭到“反噬”。

但我并不希望他以这种方式被“反噬”,因为他虽然有违道德,但他之所以落败,却是源自于另一种不道德竞争。

“巨头”们,通过低价倾销的方式,改写了用户的固有认知,培养了用户新的消费习惯,而这种新的消费习惯,却是近乎于垄断式的。

诚然,如今用户可以在网络中享受到1元钱1斤的水果,但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像这位网友一般的水果摊消失,定价权便到了“巨头”手里。

凭借近乎垄断式的销售方式,上游与供应商议价降低成本,下游通过多变的价格策略模糊用户的价格认知,创造更多利润。

如今1元钱1斤的水果,在未来或许会创造100元1斤的利润,而这100元的利润,却要所有消费者共同承担。

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sumchina520@foxmail.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vsaren.org/23359.html